English

天津大学:思想教育留下“足迹”

2010-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陈建强 我有话说
本报天津7月6日电日前,在天津大学自动化学院2009级学生党支部组织的理论专题学习会上,一本由该学院学生党员自发编写的学习手册成为大学生们讨论的热点。在这本名为《足迹》的小册子中,学生党员们将集纳的300余条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观点,与大学生学习生活结合起来,并对具体案例进行解析和阐述。现在,
《足迹》已成为该校学生党支部开展“马克思主义大众化”重要的学习资料。参加《足迹》编写工作的李杰同学深有感触地说:“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离我们的生活其实并不遥远。《足迹》为我们开启学习之门,引导我们的成长之路,让我们对这一伟大的理论越来越感兴趣!”

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足迹》的成功,是天津大学多年来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上努力实现教育手段多样化、教育载体丰富化和教育形式生动化的成功范例之一。天津大学通过常态调研、快速反应、多层次研讨相结合的“三项机制”,号准学生思想“脉搏”,确保学校在工作中掌握学生思想主流,及时了解个体学生思想细节。同时,从“完善机制机构、提升队伍水平、创新教学方式、加强教育研究”等四条途径出发,着力打造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一课”,并注重发挥专业课程的教育作用,倡导专业教师结合实际进行理想信念、道德修养等方面的教育,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天津大学广泛征求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结合校情实际,提出了“一二三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展思路,即完善一个体系――“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与“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相结合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实现两个突破――思想政治理论课育人效果的重大突破、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大突破;实施三大计划――着眼于学生全面发展的“导航计划”、“卓越计划”和学生科学发展服务计划;加强四支队伍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党政管理干部队伍、学生骨干队伍。

为此,天津大学建立并完善了集网上党校、网上党务系统和网上党建社区为一体的学生党建网络平台,使之成为学生党建工作的“网络根据地”。目前368个网上党支部已经成为学生党员和入党申请人的“红色家园”。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刘建平说:“我们的目标是通过全校师生员工10年左右的努力,基本达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制机制日臻完善,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理念深入人心,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结构基本合理,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综合素质显著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科学化水平明显提高的总体要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