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扎根民间天地宽

2010-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首届全国民营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让人惊叹,也令人感动。民营剧团长年坚持扎根民间、服务农民,用优秀的剧目和不怕吃苦的精神,赢得了观众和演出市场,从而让剧团充满蓬勃生机。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戏剧工作者“还戏于民”的光荣职责,同时也给国营剧团树立了榜样。

民营剧团是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

分,是我国舞台艺术发展的重要力量。伴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民营剧团紧紧抓住历史机遇,走出了一条面向基层、面向群众、面向市场的繁荣发展之路。他们与国有院团互为补充,成为繁荣我国舞台艺术、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的重要力量。据不完全统计,当前全国民营艺术院团已超过6800家,为繁荣基层演出市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继承优秀文化传统、满足人民多样化文化需求,发挥了重要作用。

民营剧团没有国家拨款,从资金到人才均不及国有剧团,但他们却比很多国有剧团有活力:一是体制机制上灵活,民营艺术表演团体自主经营、自主决策、自负盈亏、自我发展,开始比较普遍地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劳动人事、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制度,因而充满了竞争活力;二是坚持文艺的“二为”方向,常年扎根基层、服务百姓。民营艺术院团来自于民间、成长于民间、服务于民间,是繁荣城乡基层文化市场的生力军。这种扎根基层、开拓市场、服务人民的精神十分可贵;三是注重艺术质量,在艺术创作上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统一,积极适应观众需求,排演优秀传统剧目,并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勇于创新,不断推出优秀新创剧目,接受市场和观众检验。民营艺术院团这种坚持艺术追求、不断探索创新的精神,值得充分肯定。

目前,全国文艺院团正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条件优越的国营剧团应向民营剧团学习,坚持“三贴近”,积极到基层去寻找、开拓市场,真正做到“还戏于民”。同时,也希望国家加大对民营剧团的扶持,逐步形成政府指导、市场主导、民营院团自我发展、社会关心支持的良好发展格局。民营艺术院团必将在自我完善中取得更大的发展,为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做出应有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