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多年前与后

2010-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克峰(数学家,曾获华人数学界最高奖晨兴数学金奖,以证 我有话说

这段时间看世博会新闻时,一些20多年前的情景总是闪现在我的眼前。

1986年7月,我在上海参加数学暑期学校,记得有一天我和同学坐公共汽车穿越市区,一路上看到的大都是拥挤破旧的楼房和里弄,哪里有传说中的

热闹和繁华?我心中充满了对大上海的失望,也很不理解上海人对上海难以言说的自豪和依恋。

1988年9月,我离开北京到美国留学。那时的首都机场更像是现在中国某个县城的火车站。可以说当时的北京与美国的大都市比较,其发达程度更像现在的一个中小城镇。在飞机上我的旁边坐着一位60多岁的老太太,是个老党员,也是第一次出国。飞机在东京成田机场短暂停留,十几个小时后到达旧金山国际机场,我们从这里通过美国海关。记得那是个清晨,加州亮丽的阳光透过硕大的玻璃窗洒满了宽敞的候机大厅,我们大家感觉像是从落后的农村来到了繁华的都市,心中都是陌生和迷茫。这位老党员有些悲凉地对我说:“我已经有近五十年的党龄了。看到日本和美国的发达,我很震撼。我们为党为人民奋斗了这么多年,为什么还是这么落后?”这句话刺得我心痛,22年间一直回荡在我的脑海里。

22年后,我在洛杉矶,坐在电视机前观看世博会的开幕式和新闻报道,思绪从20多年前的一幕幕慢慢游弋到今天。今天的美国好像还是22年前的美国,并没有太大的变化;而今天的中国却是22年后的中国,展现的是改革开放带来的翻天覆地、沧海桑田。现在的北京首都机场,其规模、设施和服务已经远超旧金山机场。在国外的大街上,我们经常能碰到各种肤色的外国人,说着流利的中国话,询问着中国的事情,表达着对中国文化、经济发展的崇敬。我在纽约工作的朋友告诉我,无论是城市发展还是工作机会,跟上海比,现在的纽约就像乡下。而今,上海世博会展示着世界文化、艺术、科技的高峰,让中国了解世界,也让世界更了解中国,了解上海。中国人应该自豪,上海人更应该自豪。

我的办公室里挂着一幅“清明上河图”,作为河南开封人,我时常神往宋朝开封府的盛景。现在,开放的中国正迎来历史的复兴,我们有幸见证了这个伟大的时代。

此刻,我最想见到的人是当年那位与我同机前往美国的老党员。我相信,此刻的她一定会告诉我,她非常自豪,也更坚定了自己的信念。

在世博会的开幕式上,最打动我的是日本歌手谷村新司演唱的歌曲“昴”。我第一次听这首歌是1981年12月31日晚上,那一年我16岁,刚刚离开家乡来到北大,在北大第二教学楼一楼的一间教室里,我听几个男女同学和声演唱,没有伴奏。那朴素却昂扬的歌声从那个寒冷的冬天起就一直回荡在我心里。近30年来这首歌一直是我的最爱。我听过许多遍邓丽君、程琳、徐小凤的演唱,却是第一次听须发皆白的谷村新司演唱这首他自己创作的歌曲。这首歌的歌词说:“我要找理想,理想是和平”;“寻梦而去,哪怕走崎岖险径”。这仿佛说的就是我的经历,也是所有中国人的经历。我们走过艰辛,寻找我们大大小小的梦想。一个强大,繁荣和富强的中国,无疑是所有中国人的梦想。上海世博会和北京奥运会,使我们离梦想更近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