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研究显示亚洲或将经历更严重水灾

2010-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传军 我有话说
本报马尼拉7月6日电日本东京大学研究人员日前在新加坡召开的首届亚太水务部长级论坛上指出,亚洲地区50年后或将经历更为严重的水灾。

日本东京大学小池俊雄教授指出,随着全球暖化,小范围的面积降雨量会增加,大范围却会有更严重旱灾,而暴雨或旱灾都会更频繁。近期的研究显示,亚洲国家在50年

后会经历更严重水灾。

他解释说,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排放增加所导致的温室效应,让地球表面温度上升。根据“热升冷降”的原理,热空气随着上升,所造成的对流会让周边空气聚集成一股狭窄的垂直空气流,遇到高空冷空气形成云层而产生降雨。但从全球性角度来说,旱灾的地方会更多、更严重。

小池俊雄表示,过去5年,他和一组专家对亚太地区20个国家的降雨量进行研究。在一些国家如巴基斯坦和尼泊尔,他们研究的是气候对冰川融化的影响;在印度和蒙古则是研究旱灾,在印尼和马来西亚则是水灾。其中,在印尼,多数据模式都显示,50年后的降雨量会更高,最高可比现在高出1.6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