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能完全照搬美国模式

2010-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国电影产业研究中心主任 刘浩东 我有话说

相比过去,中国电影产业的投融资环境有很大改观。电影投资不缺资金,但资金直接来源于资本市场、银行融资的极少。电影产业要走上一个快速健康发展轨道的话,制片资金直接来源于资本市场、银行的占比要达到 60-80%。

中国电影产业化、市场化借鉴了很多西方的理念,包括衍生产品、大明星、大制作等理念,

其中明星理念目前在中国电影中应用得较好。但它也带来另一个问题:从2009年的片子来看,制片成本上升太快。美国大明星、大制片战略是不是也适合中国电影的战略选择,值得深思和研讨。美国的市场比我们大得多,北美市场加上北美以外的,大概是200亿美元的一个市场。相比之下中国电影的市场小得多,跟它竞争困难相当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