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华西大学推出万名学子“零学费”入学计划

2010-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灿国 我有话说
西安华西大学日前在京宣布:推出万名学子“零学费”入学计划,今年新生只要申请“零学费”入学计划,家里无须供分文学费,假期学校组织统一打工,一半收入用来冲抵学费,一半收入学生个人留作生活费。除打工冲抵部分,学校采取减免政策,不再收取其余学费,因此上学无须贷款,毕业后也就不必还贷。

据介绍,“

零学费”是指学生入学时无须缴纳学费,也无须再像以往一样靠信贷助学。凡是来自城乡困难家庭的学生,高考成绩达到各地高考提档水平,有上进、自立精神的学生都有资格进行“零学费”入学的申请,只需与学校签订寒暑假社会实践的协议就行。入学之后的每个寒暑假,学生通过参加学校的社会实践活动,赚取一定的工资,其中的50%付给学校冲抵学费,另外的50%留给自己作为生活费用。

6年来,华西大学坚持带领学生在寒暑假进行带薪社会实践,学校专门成立了由校长牵头的社会实践领导小组,抽调大批领导干部到全国各地联系接纳学生寒暑假实践的工厂,并由学校统一组织派专职教师跟队,与学生同吃同住,负责学生实习期间的一切问题。学校鼓励不管是富裕家庭的孩子还是贫困家庭的孩子都要自强自立,靠自己的双手获得经济收入,来解决自己的生活来源,完成学业。目前,华西大学已经和上千家优秀企业建立了社会实践合作关系。企业遍布长三角和珠三角经济开发区,以长三角为主,其中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人事部门都将华西大学纳入社会实践的合作范围。

国务院研究室原副主任、国务院扶贫办原主任杨雍哲认为:“零学费”入学就是新时期的勤工俭学模式,其意义就是能够使所有寒门子弟圆大学梦,免除了贫困家庭孩子上大学的负担。对在校大学生来说,能够在求学阶段提前进入社会实践,能够在社会实践当中增长知识,增长才干,这就为他毕业以后就业创造了非常有利的条件。对于企业和社会来说,在校大学生寒暑假去打工,他有比较高的文化、科学技术知识,这就为社会企业经济发展提供了一批优质人力资源,特别是他满足了高科技企业用工需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