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看外国怎样培养教师

2010-07-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日本20世纪60年代以来,为适应社会进一步发展的需要,日本开始实施综合型的职前教师培养模式。这一模式克服了战后开放型教师培养模式的无计划性,提高了教师的教育专业知识、实际指导能力,以及教师对教育的事业心和热情,在保障教师数量和提高教师质量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是由于行政力量对教师培
养的限制,行政力量与大学的自治在一定程度上产生了矛盾,这使得教师培养在高等教育中成为了极其特殊的存在。

美国美国师范教育现在主要由综合大学来完成,并非常重视学生的实际教学能力的养成。一般地,美国师资培训课程中大约有一个学期的时间集中用于教学实践上。实习期间,实习教师必须和正式教师一样,每周在校工作5天,每天8个小时,完全参与学校生活,并至少有两周全面负责其所任班级全部教学活动的计划、实施和评价工作。美国的师范学生,平时也经常走进课堂,与学生共同相处,这样培养出来的教师可以很快进入教师的角色,不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适应期。

芬兰芬兰教师教育水平之高为国际所认可。芬兰教师类别划分很细微,具体包括:

班级教师,主要担任小学各个学科教学的教师以及幼儿园教师;幼儿园教师,担任幼儿园教育和早期儿童看护工作;学科教师,担任初中、高中和职业教育、成人教育与培训机构一门或多门学科的教学工作;特别需要教师、特别班级教师和特别幼儿园教师,主要从教特殊教育领域;学生顾问,主要负责在小学和初中阶段为学生提供教育指导和职业咨询。有了这样的教师类别划分之后,各大学则根据教师类别的不同,设定各自的教育侧重点、教学目标与教学中心;同时针对不同类别教师设置,区别性地设定为完成学业所修学分和学科课程选择。

俄罗斯俄罗斯联邦政府依然保持着前苏联时期重视师范教育的传统,通过制定和实施一系列法律法规、政策措施,加强师范教育的发展。目前,提高教师地位和保证待遇成为俄罗斯教育制度中急需解决的难题之一。为吸引更多的人从事教师职业,俄罗斯借鉴中国的教育贷款制度,由国家向师范院校的学生发放贷款,并进一步规定,如果学生毕业后从事教师职业,其贷款由国家支付,否则自己偿还。另外,为吸引更多男大学生从事教师职业,政府还计划对选择教师职业的男大学生实行毕业后免服兵役的优待。

韩国韩国自古以来就有着重视教育的传统。目前在韩国,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而教师职业正是以其特有的稳定性和丰富性受到家长和学生的青睐。总体上说,韩国教师教育方面采取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师范类院校的学费比非师范类院校低;实行教师资格制度;公立学校教师的挑选和聘任通过各市(道)教育厅举行的考试进行,已具有教师资格证书的人才具有资格参加考试;公立学校的教师是国家公务员身份;私立学校的教师的工资与各种待遇基本上相当于公立学校的教师;韩国还重视教师的在职培训。韩国的小学教师主要由国立教育大学培养,中学教师主要由综合大学里的“师范学院”培养,同时其他没有设立教育学院的高校则通过教育类专业课程来培养中学教师。另外,师范研究生院也承担类似的任务。为了确保教师教育的质量,现在只有被政府批准的教师教育机构才有资格培养教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