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将站上讲台

2010-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茜 通讯员 李亚楠 蒋冰冰 我有话说
编者按:2007年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建立相应的制度。这个具有示范性的举措,就是要进一步形成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让教育成为全社会最受尊重的事业;就是要培
养大批优秀的教师;就是要提倡教育家办学,鼓励更多的优秀青年终身做教育工作者。”2007年秋季起,在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和西南大学等6所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

三年过去了,2011年第一届1.2万多名免费师范生们就要毕业,这三年他们做好准备了吗?

2010年初,北京师范大学免费师范生何文娟踏上了前往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巴纳德学院的旅途。作为北师大海外学习计划的受益者,她将在这所全球闻名的文理学院度过为期半年的学习旅程。阳光透过玻璃撒在充满活力的课堂上,曾在教育学专业的课本中出现的哥大式“互动教学”,已从严肃的理论踱向鲜活的现实,一幕接一幕展现在面前,刷新着何文娟对“师生共创型”课堂的理解。课间,光线变得有些晃眼,何文娟的回忆中带着坚持和欣喜,怀揣理想一路走来,三年免费师范生的历程清晰如昨―――

新课程孕育未来教育家

大学第一个学期的课堂,似乎从未有过这样的场面:同学们三五成群地坐着,有的人流泪,在纸上写字;有的人微笑,口中念着一些名字―――这是北京师范大学首批免费师范生的入学教育心理课,课程的主题是“感恩”。

按照授课教师、北师大心理咨询中心常务副主任聂振伟的要求,每个学生要在纸上画出一条线段,原点和终点分别代表生命的起始和对寿命的期望值。回望自己的成长经历,覃汉民第一个讲述自己的成长经历:“我的两位恩人都是教过我的老师。就是因为他们,我选择要做教师!”

“一个心理不健康的教师的教学质量会打折扣,一个富有个人魅力的教师会教出更优秀的学生。”聂振伟道出了北京师范大学推出了师范生心理素质训练课程的初衷。课程设置是影响教师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因素,北师大从2007年初便精心制定了免费师范生培养方案。华东师范大学也充分发挥了本校教育学与文理基础学科优势,构建由教育学与心理学基础类、教育研究与拓展类、教育实践与技能类和学科教育类课程组成的教师教育课程。这些新课程使学生能学以致用,顺利地投入到中小学教学工作中。

“5000万,只为培养我们的未来教育家”,北师大副校长韩震提到了学校的教师教育创新平台建设项目。该创新平台项目共耗资5000万,建设教师教育优质课程140门。目前北师大36门国家级精品课程中涉及到免费师范生的课程有30门,7个国家级教学团队中有6个与免费师范生教育相关,7位国家级和23位北京市级教学名师中有20位为免费师范生授课。一所高校5000万,课程建设的意义有多大?华东师大校长俞立中这样概括:“教师教育课程是促进师范生专业成长最为重要的资源和纽带,对于教师教育改革创新有着基础性与先导性的意义。”

我们爱上了讲台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刘彭芝来了,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特级教师彭梦华、王美文来了,北京市第十五中学校长邰亚臣也来了……在北师大举办的“名师导航计划――免费师范生与名师面对面”系列活动中,一大批基础教育界名师们纷纷来到免费师范生身旁,现身说法地与同学们谈理想、说职业、话教育。名师们真挚的情感、感人的经历、由衷的话语,使免费师范生无形中接受了职业理想的洗礼,坚定了终身从教的志向。

教师一直被誉为阳光下最光辉的职业,为了让未来的教师们爱上讲台,六所部属师范高校从未放松过对免费师范生的职业信仰教育。

三年来,东北师范大学共组织1万余名学生深入东三省基础教育一线进行顶岗实习,每个班级与1个基础教育中小学结成长期互助对子,组织专项团队针对农村儿童失学现象、农村新课程改革等热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在此过程中,学生们不断加深了对教师职业的领悟与理解。

今年4月,陕西师范大学启动了首届免费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大赛。比赛贯彻“以赛促学习,以赛促发展,让学生在比赛中锻炼成长”的免费师范生从教信念与教学能力提升思路,学校要求2007级免费师范生全员参与预赛阶段的比赛,使比赛的参与面第一次覆盖了全体学生,给每一位学生提供了夯实信念、提升自我的机会。

华东师范大学建成了供免费师范生集中学习和生活的“孟宪承书院”。书院以老一辈教育家、首任校长孟宪承的名字命名,旨在培养师范生广博的知识和宽阔的视野,为大家创造更多教育心得交流的机会,使师范生们在潜移默化中形成共同的教师职业信念与价值观。书院开设了口才班、书法班、声乐班等一系列课程,完全由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选修。

实践让我们离讲台更近

“从大学二年级开始,学校给我们安排了三次见习。虽然每一次见习都只有一周的时间,但是每一次的见习都给了我很多不同的感受和触动。”华东师大教育科学学院教育技术专业07级梁胜君同学深有感触地讲述了她三次不同的见习过程。“第一次见习,我所了解的只是延安初级中学一所学校在教育技术方面的教学情况;到第二次见习,我同时走访了三所中学,对普陀区教育技术课程的教学情况有了一个普遍的认识;第三次见习的时候,我就已经进入到教学大纲的设计和编写了。我觉得每一次见习都在前一次的基础上有所深入。”

与此同时,东北师范大学“我眼中的基础教育”主题实践活动也拉开了帷幕。共有3441名学生奔赴全国百市千县万所学校,围绕我国当前基础教育现状、教育公平等热点问题进行调查研究与实地考察。活动形成调研报告1254份,并编辑出版了《免费师范生眼中的基础教育》一书。

师范生必须上讲台!为了解决教师教育教学实践环节存在的难题,师范大学建立新机制,让实习、见习、实践计划贯穿免费师范生的大学生活。

明年就要走上讲台了,免费师范生的培养到了攻坚阶段。今年4月,北京师范大学购置安装了“中学课程资源中心”,并配套设计了远程同步视频听课系统。“附中的老师在他的课堂上讲课,我们能在教室里同步观看,有问题还可以在线直接向名师咨询。”一位参与过远程同步视频听课的数学科学学院免费师范生,描绘了课堂的情景。

华东师大每年设置300个“师范生基础教育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以3至5名公费师范生的团队形式进行申报。平均来看,华东师大给予每个项目的资助力度为1000至3000元不等。针对各自不同的专业方向和学科背景,师范生们以小组为单位进行申报,申报通过后,则进入到长达一个学期甚至更长时间的研习当中。“优秀高中英语教师所应具备的特质”“如何才能使中学语文课堂更具活力”等一系列实用性和实践性较强的研习项目,成为师范生申报过程中的热门项目。

与此形成呼应的,是华中师范大学启动的实验区签约授牌工作。学校计划三年内在全国建设100个实验区,700个试验基地,形成“立足湖北,辐射中南,影响全国”的地域格局。目前,学校完成了在云南、海南、湖北等县市的签约授牌工作,实验区建设已由“荆楚大地”拓展到“苍山洱海”、“天涯海角”。

整合资源培养新型教师

“哈佛名师费尔南多・雷蒙斯教授给我们讲了‘如何提高教育质量’的全英文课程。每次课前,我们都需要阅读100多页的英文文献,课后还要结合阅读资料以及课堂讲解和讨论的内容,自己撰写反思和心得。他让我发现了教育学的独特魅力。”文学院免费师范生刘慧在参加完针对免费师范生开设的“国际知名教授系列课程”后告诉记者。

2009年4月成立的北师大教师教育学院每逢寒暑假都会开展海外教师讲学计划,让免费师范生了解最前沿的教育理论和教育实践发展动态。该学院的主要工作是有效规划统筹全校教师教育工作,特别是师范生免费培养工作。

无独有偶,东北师范大学也成立了教师教育研究院,对全校学科教学论教师队伍建设、科学研究、职称评聘等工作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规划。西南大学则启动了师范教育数字资源中心和师范生自主学习中心的建设。学校将1200平米的教室建设成了550座规模的师范生数字资源及自主学习中心,并已于今年3月开放运行。

三年多来,教育部六所直属师范大学以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为契机,紧紧围绕培养造就优秀教师的目标,梳理整合教育教学资源,不断推进教师教育改革创新。六校积极携手,联袂实施了教师教育创新平台计划,建设了包括“免费师范生优质课程教学资源共享”、“免费师范毕业生攻读教育硕士远程教育”、“中小学教师培训优质资源共享”等三个应用系统在内的全国教师网络联盟公共服务平台,共建共享优质资源。

……

想到这些,何文娟感到肩头的责任更大了,和所有的免费师范生一样,在不久的将来,她会回到抚育她的家乡,将自己的智慧和崭新的教育理念带给故乡的孩子们。面对未来,她已经准备好了站在讲台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