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师大:文科平台建设出亮点

2010-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何平 我有话说
河南师范大学是一所理科优势明显的省属重点大学,近年来,该校强力推进文科建设,文科平台建设取得瞩目成绩。

2009年1月9日,该校帕瓦罗蒂音乐艺术中心成立,曾经担任过世界帕瓦罗蒂艺术指导的马可・贝雷依担任中心艺术指导。继获得中国音乐最高奖――“金钟奖”金奖后,合唱团在第十四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

赛中荣获团体优秀奖。

2010年,该校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课题组和中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成为河南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截止目前,中心已搜集民间手抄剧本二百多本,录像五千多分钟,录音上万分钟;帮助申报的怀梆、二股弦、哼小车等分别被列入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指导成立的“冯丈村农民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是全国第一个农民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语料库应用研发中心、中原历史文化资源利用与旅游开发研究所、企业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在学术研究和推动地方经济方面都起着积极的作用。

出色的平台建设,推动了河南师范大学的文科科研发展,目前,该校已经拥有1个省级人文社科基地、2个河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6个校级特色与应用研究基地。《河南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也成长为全国中文核心期刊、CSCI来源期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