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黔东南应成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实验区

2010-07-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胡其峰、柳路 我有话说
本报凯里7月7日电今天在贵州凯里举行的黔东南生态文明建设实验区发展研讨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17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其他多位专家联名发出建议书,呼吁尽快将“黔东南生态文明建设实验区”上升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实验区,为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的生态文明建设作示范、探路子,并为此提出了十
条具体建议。

作为长江、珠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黔东南是典型的“生态良好而发展滞后”地区,丰富的生物、能源、旅游、文化、人力等资源尚未得到科学的开发利用。专家们指出,建立国家级黔东南生态文明建设实验区,最重要的就是要在国家的大力扶持和有关方面支持下,把生态产业、富民产业做大做强,推进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

专家们为此提出的十条具体建议包括:一是将黔东南州列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范围;二是指导和帮助黔东南州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三是实施科技扶贫和生态移民工程;四是扶持开展交通运输、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五是争取国家有关部门帮助黔东南加快生态产业发展;六是在项目立项、布点和土地利用等方面扶持生态产业发展;七是帮助黔东南州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八是加大对黔东南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九是帮助建立与生态文明建设相协调的领导干部绩效考核体系;十是帮助建立和完善具有地方特色的法律法规支撑体系。

专家们表示,近年来,黔东南州为探索建立黔东南生态文明建设实验区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在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开发扶贫、产业发展等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已具备从国家战略层面及少数民族地区和谐发展的高度推进实验区建设的初步基础和条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地球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生态学会理事长李文华认为,作为全国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自治州和重点扶贫区域,黔东南州一方面应在生态文明建设实验区工作中不断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另一方面,在建设生态文明、发展生态产业中还亟待国家加大扶持力度。

此次研讨会得到了中国科协的大力支持。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冯长根表示,如果专家们的建议能够引起有关方面重视,得到相应解决,将对进一步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维护民族团结和谐,并为长江、珠江中下游地区提供生态安全与可持续发展生态屏障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研讨会期间,还举行了黔东南州院士专家服务中心揭牌仪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