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届中国金融业党建论坛举行

2010-07-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温源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7日电在中央党校的支持下,由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和金融时报社共同主办的首届全国金融业党建论坛今天在京举行。论坛主题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金融业科学发展”。

论坛旨在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总结交流金融系统党建工作经验,分析研究新形势下党建工作面临

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不断增强金融系统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央党校原教育长郝时晋在致辞时说,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我国金融业在逐步走向现代化的征程中,特别是在克服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过程中,党的建设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促进和保障作用。他表示,金融业作为现代服务业具有知识密集型的特点,作为高风险的行业,又有不少未知领域需要探索,特别在当前全世界都在反思国际金融危机的教训时,总结和汲取国际经验,把金融创新和金融监管有机结合起来,保证我国金融业平稳健康发展,更成为金融业广大干部职工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是一个特别需要学习的行业。

他指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对金融业党组织建设和金融业的科学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如果金融业的领导班子,党组织都能达到学习型的要求,金融业的企业文化建设都能吸纳学习型组织建设的先进理念,中国金融业的人才队伍建设必定会出现新的面貌,中国金融业的发展必定提高到新的水平。

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提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是金融业科学发展的重要法宝,越是关键时期,越是形势严峻,越要把抓好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着力从思想、组织、机制和制度等方面为建设一个发达强健、高效安全的金融体系提供强有力的保证。开发银行将始终秉承“抓好党建,办好银行,支持发展”的指导思想,建设学习型银行,加强理论武装,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对中央方针政策和行党委决策部署的执行力,把党建转化为办好银行的强大动力和坚强保证,使金融更好地服务于加快发展方式的转变,服务于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马德伦指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对中央银行全系统有非常迫切的现实需要,只有学习好才能把中央银行的职责履行好。对人民银行来说,如何建设一个更好的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如何使人民币更好地走向国际,如何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等都是央行在新形势下要学习和解决的新课题、新任务。

银监会副主席郭利根表示,银行业要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就必须遵循在经营管理方面的基本规律,坚持稳健的、持续的发展,坚守住风险的底线,在机制体制创新中加快银行业的转变。

来自中央党校、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有关部门领导与学员代表等20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