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力指标刷新的背后

2010-07-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冯 蕾 我有话说
连日的高温天气令各地用电量急剧攀升――

6月30日当日,福建省最高用电负荷达1963万千瓦,刷新了去年创造的全省历史最高用电负荷1913万千瓦,增长了2.6%。7月2日和7月5日,全省用电负荷纪录又两度刷新,分别达到2057万千瓦、2130万千瓦;

截至7月1日15时,江苏电力负荷再创历史新高,已经超过去年的最高负荷

5230万千瓦,达到5275万千瓦;

截至目前,山东、天津、浙江、安徽、江苏、福建、湖北、河南、陕西、宁夏、新疆、广东、海南等省级电网最大用电负荷纪录已刷新……

来自国家发改委的最新消息,截至7月5日,除东北电网外,其他五大区域电网最大用电负荷均创历史新高。

供需增长带来指标刷新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透露,随着用电量的增长,发电量也屡创新高。自6月下旬起,全国日发电量快速上升,连续突破去年7月21日出现的日发电量122.03亿千瓦时的峰值。进入7月份,增长势头更为迅猛,日发电量一直保持在125亿千瓦时以上;7月5日达到129.34亿千瓦时,再创历史新高。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大地告诉记者,此次用电负荷刷新反应出两方面的情况:一是我国每年新增装机容量是在大幅增长的,我们有能力满足这样的电力负荷。“可以明显看到,现在拉闸限电的情况已经很少。”周大地说。另一方面,近期全国由北到南持续高温,无论是民用、商用还是工用,空调负荷增长很快。“一些大城市,空调用电负荷已占到40%,甚至更多。”

水电增发支撑电力供应

据国家发改委介绍,目前,全国重点电厂存煤量基本正常,华中电网、华东电网、南方电网存煤有所增长。

就整体而言,水电增发支撑了电力供应。据了解,5月份以来,随着降雨量明显增多,各大流域来水情况迅速好转,西南地区旱情缓解,重点水电厂可调水量大幅增长,水电出力不断加大。“今年南方下雨很多,水电增发也支撑了电力供应。”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

国家电网公司的统计数字也印证了这一观点――6月份,全国水电发电量71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9.4%,高出火电增速16.7个百分点;水电对全国发电量增长的贡献率达33.9%。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发的水电量相应节约了约750万吨电煤需求,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电煤供应和火电机组运行压力。

用电量增长的“喜”与“忧”

用电量往往被视为宏观经济的晴雨表。

电力负荷大幅增长的同时,用电量也呈现较快增长。

来自福建省的数字显示,今年上半年,尽管持续降雨,全省气温维持较低水平,但用电量却始终保持高位增长,1-5月,全省全社会累计用电量488.13亿千瓦时,比上年同期增长19.8%,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22.7个百分点。

“用电量的增长是在意料之中的事。我们看到,许多省份的用电量同比增幅都超过了20%。”林伯强说,因此用电量同比增幅反映了经济状况的好转,用电增幅扩大是情理之中的。而环比增长更多反映的是季节性因素。

与此同时,记者也注意到,各地工业用电增长仍处高位。

以福建为例,工业用电在各类用电中所占比重最大,增长也最快。1-5月,全省工业用电334.0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6%,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28.8个百分点。

“从数据分析来看,高耗能行业的增长仍旧很快,要控制高耗能行业发展还是不太容易。”林伯强表示。

另据了解,为保证居民等重点用电,浙江省对水泥、钢铁、化工、造纸、纺织印染等耗能较多的约1160家企业,分别实行阶段性集中检修停产让电和高(尖)峰时段错避峰用电。

7月7日,宣城市宣州区电力施工人员冒着高温在文昌镇东梅村田间进行电路改造和升级。新华社记者王雷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