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再让历史悲剧重演”

2010-07-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我利用各种机会讲述自己参加侵华战争的经历及犯下的种种罪行,我的职责是讲述战争的可怕和可恶,尤其要在学校向学生讲述自己的经历,让下一代牢记侵华战争的历史,不再让历史悲剧重演。”89岁的坂仓清日前在千叶县家中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回忆起自己在侵华战争中犯下的罪行,忏悔不已。

坂仓清1940年12月

应征加入日本陆军第10独立混成旅第45大队第一中队,不久乘船抵达中国青岛,随后坐货运列车去济南和泰安,参加了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华战争。1945年8月在朝鲜兴南被苏联红军抓捕,同年10月被押往苏联西伯利亚,1950年被押解到抚顺战犯管理所。

坂仓清对自己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表示谢罪。坂仓清说,他作为一名新兵在山东省泰安接受了半年的军训,其间每周都出去扫荡,烧、杀、抢无所不为,干尽了坏事。一天,20个新兵上刺杀训练课,一个老兵刺杀了一名年轻八路军战士。这是他第一次看到刺杀活人,当时心里感到不舒服,但随着参加作战的次数增加,自己也变得麻木不仁了。

坂仓清说,尽管他对中国人民犯下了不可饶恕的罪行,但中国人民却对战犯宽大处理,因此他对中国人民充满了感激之情。在抚顺战犯管理所的6年间,他开始反思侵华战争,反省自己犯下的罪行,学习了《帝国主义论》等书籍,获得了新生。

坂仓清表示,他回到日本后一直利用各种机会讲述自己的经历,介绍自己犯下的滔天罪行,希望人们不要忘记这段历史。为了让人们记住侵华战争的历史,他除了继续讲述自己的经历和罪行之外,还要用文字把这些记录下来,告诉后人。他撰写的《你知道“三光作战”吗》一书于2007年出版。现在他每天还坚持写作,把自己所干的坏事全部记录下来,让后人了解这段历史,让历史悲剧不再重演。

(据新华社记者吴谷丰、华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