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舞台表演艺术的新水平

2010-07-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艺言 我有话说

●在刚刚闭幕的第九届中国艺术节上,文化部宣布,首次单独评选的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表演奖揭晓,于魁智等25位表演艺术家实至名归,捧得奖杯。他们的艺术成就标志着我国当代舞台表演艺术达到一个新高度。

●舞台表演艺术归根到

底是表演者的艺术。文华表演奖的评选,为优秀艺术人才脱颖而出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获奖艺术家囊括了我国主要剧种、主要艺术门类最优秀的艺术人才

在25位获奖者中,戏曲表演艺术家占22位,处于绝对优势,他们演出的戏曲剧种达12个之多,既包括京昆、豫剧、越剧、黄梅戏,川剧、秦腔、评剧、晋剧等流行地域较广的戏曲剧种,也包括云南的滇剧、江苏的扬剧以及来自福建泉州被称为南戏活化石的梨园戏。

藏剧是雪域高原独有的艺术形式。藏剧演员班典旺久的获奖,既说明了党和政府对藏族文化艺术事业的关心,也说明了广大观众对藏剧艺术这一瑰宝的认可。班典旺久在京剧与藏戏《文成公主》中饰演松赞干布,注重吸收继承和发扬传统艺术精华,并进行创新和发展,其藏戏唱腔独树一帜。在政论体诗剧《毛泽东在西柏坡的畅想》中,魏积安以扎实的功力,生动传神地塑造了一位既有雄才大略又有似水柔情和诗人气质的伟人形象。芭蕾舞演员朱妍是获奖者中最年轻的一位,也是唯一的舞蹈家,她主演过《红色娘子军》、《大红灯笼高高挂》、《天鹅湖》等多部舞剧,并多次在国际芭蕾舞比赛上荣获金奖。本次评奖中唯一的声乐演员、总政歌舞团冯瑞丽,演唱基本功扎实、唱法细腻、具有较强的表现力。

获奖艺术家技艺精湛、炉火纯青,代表了我国舞台艺术的最高水平

我国博大精深的戏曲艺术,形成了迥异于西方的独特的美学体系。基于“四功五法”的戏曲表演艺术,无疑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亡艺绝、人才断档曾令我们为戏曲的命运发出深深的忧虑。从获奖艺术家身上我们看到,戏曲表演艺术在传承、在丰富、在发展;戏曲表演艺术后继有人,前景喜人。

昆曲表演艺术家蔡正仁在精华版昆曲《长生殿》中,声情并茂、收放自如,准确、生动地表达出唐明皇与杨贵妃之间细腻感人的爱情故事。女武生裴艳玲文武兼备,念、唱、做、打俱佳,表演得心应手,如入化境,她表演的林冲、沉香、钟馗、武松到“一赶三”、“一赶四”中的陆登、王佐、陆文龙、黄忠、关兴、刘备、赵云等等,各个栩栩如生,鲜活动人。越剧艺术家茅威涛,在表演上融内心体验与程式化表现为一体,在唱腔上继承尹派,注重发展,渐成一格,赋予越剧“女小生”以崭新的人文精神和行当魅力。沈铁梅在深入掌握川剧声腔精粹的基础上,广采博收,运用科学的发声方法,结合自身条件,形成了别开生面的唱腔风格。晋剧艺术家谢涛,善于揭示人物的内心情感和潜在意识,达到了内与外、形与神的和谐统一,被誉为“梨园第一女老生”,成为继丁果仙后晋剧的又一个代表人物。“中国评剧第一旦”冯玉萍开创了评剧创新的新高度。作为领军人物,以上所提到的艺术家,推动了本剧种不断适应当代观众的审美习惯,丰富和扩充了表现手法,带动和促进了本艺术品种的繁荣与发展。

其他获奖艺术家在表演上也是匠心独运、自成风格。京剧老生陈少云,立音古朴率直,表演热情洋溢,形成了外朴内秀的表演风格。京剧净角孟广禄工铜锤花脸,嗓音高亢、气力充沛、行腔委婉、韵味醇厚。川剧小生陈智林,艺兼文武,善于化用传统程式和提炼生活动作,表演功底深厚,演唱音色优美,舒卷自然,扣人心扉。“秦腔四大名旦之首”的李梅,谙熟秦腔、眉户、碗碗腔,戏路宽阔、嗓音甜润,表演娴熟。黄梅戏小生蒋建国扮相俊朗,嗓音华丽,形成了清俊达雅的表演风格。梅派青衣李洁,嗓音甜润,唱作俱佳。

获奖艺术家坚持舞台演出,赢得了观众的喜爱

演出是舞台表演艺术存在的基本形式,是演员进行艺术实践、锻炼成长的最重要的平台。俗话说,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文化部规定,凡参加文华表演奖的演员近几年的年均演出场次必须达到100场,否则取消参评资格。获奖艺术家全部达到此标准,个别艺术家甚至超过标准一倍以上。

国家京剧院副院长于魁智等著名艺术家的演出被戏迷追逐、一票难求。浙江省昆剧团团长林为林三次腿骨骨折,依然忍痛或打封闭坚持演出。山东省聊城市豫剧院院长章兰年近六旬,每年主演的戏不下120场。滇剧新秀冯咏梅,不计报酬常年送戏下乡,走遍了昆明、玉溪的山山水水。

艺术家们还把视野放在了国际大平台上,勇做“推手”,推动中国艺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京剧、昆曲走出去了,晋剧走出去了,川剧走出去了。豫剧走出去了。来自西方的芭蕾艺术融入东方艺术家的深情与技艺后,在芭蕾的故乡得到高度评价。一次次海外演出,对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扩大中华文化的影响力,提高中华文化的软实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裴艳玲主演的《响九霄》、蔡正仁主演的《班昭》、林为林主演的《公孙子都》、李树建主演的《程婴救孤》、茅威涛主演的《陆游与唐婉》、李梅主演的《迟开的玫瑰》等作品还被拍摄成为戏曲艺术片,使更多的观众能够欣赏并流传下去。

获奖艺术家崇德尚艺,是德艺双馨的榜样

获奖艺术家不仅在艺术上爱岗敬业、精益求精,取得了突出的成就;而且在品行修养上淡泊名利、无私奉献,自觉培养高尚的艺德。

大多数获奖艺术家都担任院团长等领导职务,这意味着在唱戏之外,他们要担负起带领全院创排剧目、开拓市场、发展艺术事业的重任。豫剧老生李树建到任时,河南豫剧二团账面上仅有800元可用资金。危急之下,他倡导文企联姻,自筹资金排演了《程婴救孤》、《清风亭上》等作品,这两部作品先后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精品剧目,演出收入连年递增。扬剧小生李政成带领扬州市扬剧团拍摄了26集扬剧电视剧《十把穿金扇》,拓展了扬剧生存空间,几年来获得的社会赞助数百万元,有效地调动了演职员的积极性。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团长曾静萍主演的《董生与李氏》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她主演的《节妇吟》入选精品工程提名剧目,曾静萍使剧院形成全面的艺术人才梯队,使梨园戏知名度大为提升,她筹资数千万元兴建的集演出、排练、展览、办公为一体的梨园古典剧院,彻底改变了该团窘困局面,为剧团的长远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