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与其虚拟种菜不如现实耕田

2010-07-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龙军 通讯员 詹宇祥 毛丽梅 我有话说

自2009年始,“QQ农场”游戏之风迅速蔓延到中小学校,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产生很大影响。2010年3月,记者随同湖南省益阳市委宣传部专题调研组,深入到益阳市中心城区的益阳市一中、箴言中学、益阳师范艺术实验学校、益阳国基实验学校和益阳师范附小等5所学校,就“QQ农场”游戏对未成年人的影响及解决对策展开调

研,探讨科学的教育方式。

“QQ农场”游戏进入校园的基本特点

调查发现,“QQ农场”游戏对未成年人道德教育影响比较大,具有以下四个特点:

蔓延速度快。上网玩“QQ农场”游戏渐成风尚,小学四年级的学生就建立了自己的“QQ农场”,特别是七年级以上的班级,少则一班10多人玩“QQ农场”游戏,多则一半以上的学生玩。“QQ农场”游戏的话题已经成为学生课余活动、聊天的主要内容之一。

联系范围广。孩子们因互相照顾“QQ农场”而建立的“朋友圈”过大,不仅有同学、亲朋,甚至包括父母亲的同事。

行为意图杂。一些高年级的学生分析道,自己最初对“QQ农场”游戏的兴趣主要源于父母亲对“QQ农场”的爱好,认为工作和生活压力大的成年人,通过“QQ农场”可摆脱城市的喧闹,又可体验“田园生活的快乐”;一些成绩优异的学生认为,打理“QQ农场”可以了解耕种过程和农作物的特点,也可体验到耕耘的快乐;但有相当多的学生承认,自己建立“QQ农场”很盲目,主要是为了玩,为了赶潮流,为了在“偷”的过程中享受一种快乐。

监管难度很大。不少家长和老师认为,城市家庭一般都有电脑,学生在家可以趁着父母上班或半夜起床来玩“QQ农场”游戏;同时,学生难以把握分寸,不少学生在游戏中迷失自我,监管困难。

“QQ农场”建在实践基地上的主要做法

最初,益阳市中心城区的老师和家长们采取防止学生上电游室的办法来遏制学生玩“QQ农场”游戏,即“追、堵、查”,但收效甚微。为此,2009年7月,益阳市教育局召开了中心城区学校班主任代表座谈会,就“QQ农场”游戏对策展开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与其“追、堵、查”,不如“转、导、励”。

“转”,就是将“QQ农场”由网上转向地上,在实践基地上建起“QQ农场”。

“导”,就是从动机到行为,从耕耘到收获,全方位引导学生打理自己的农场。

“励”,就是鼓励学生在实践基地上进行劳动创造。

在短短的几个月内,益阳市中心城区不少学校都将“QQ农场”建在实践基地上:

建立实践基地。益阳市中心城区各中小学校均建立了农场实践基地。实践基地一般分为学校实践基地、城市绿化实践基地、苗圃实践基地和近郊农村实践基地等四类。

明确责任所在。每一个实践基地按班级划分实践范围,并竖起实践责任牌,将实践责任明确到班级。2010年3月,在益阳国基实验学校的农场实践基地上,各个班级的同学开始在“责任地”上分工合作,有的挖坑、有的扶苗、有的浇水……同学们有板有眼地当起了“园艺工程师”,尽职尽责地打理各自的农场。

展开劳动竞赛。各学校要求带队老师、苗圃员工和农民在劳动时间、劳动纪律、技能掌握、护养效果和创造表现等方面评定学生的劳动情况,学校再根据评定结果评选先进班级、先进个人,并表彰奖励,从而不断激发学生的劳动积极性。

坚持自主耕耘。有的学校鼓励学生在劳技老师和农业技师的指导下从事专门农作物的种植,帮助学生按专业成立兴趣小组或协会小组,并积极鼓励学生自主耕耘,激发了学生的潜能。

“QQ农场”建在实践基地上的几点启示

益阳市中心城区中小学校将“QQ农场”建在实践基地上的做法,原本只是应对未成年人沉迷于网络游戏的有效教育方式,但其凸显了人本关怀,又为未成年人提供了丰富的成长环境,收到了很好的教育功效,对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具有重大的启示性意义。

一是教育贵在转化。将“QQ农场”建在实践基地的做法,较好地将沉迷于网络游戏的学生注意力进行了正确转移,将虚拟体验变成了一种实实在在的实践快乐,使学生从“偷”、“盗”等不良道德习气的影响中脱离出来。这表明,教育未成年人盲目跟风,不能只是采取强制的“禁令”方法,当探索科学的引导之法以解决根本。

二是教育贵在疏导。未成年人的成长,需要丰富多彩的环境和模式来满足孩子们的特质发展,不能只有单一化的教育模式。教育者应当采取疏导的办法,不断满足未成年人多元化需求,在满足中疏导、在疏导中促进自身成长。

三是教育贵在塑造。面对网络等影响未成年人身心的社会现象,教育视点应当从害怕转向正视、从埋怨转向关注、从机械转向灵活。建在实践基地上的“QQ农场”,积极地塑造了未成年人的劳动精神、责任精神、协作精神和创造精神。教育工作者在面对不良因素对未成年人的影响时,更须不断创新教育方式,化不利为有利、化被动为主动、化呆板为创造,从而使未成年人能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图为益阳市国基实验学校学生在现实版“QQ农场”中劳作。

照片来源:湖南教育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