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法院文化成为传承司法文明的载体

2010-07-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者按法院文化,是人民法院在长期审判实践和管理活动中逐步形成的共同的价值观念、行为方式、制度规范以及相关物质表现的总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主体内容。实践证明,法院文化具有鲜明的导向、约束、凝聚和激励功能,优秀的法
院文化,是传承司法文明的载体、展示司法形象的平台、促进司法工作的动力。

在日前举行的全国法院文化建设工作会议上,来自全国各地的法官畅所欲言,对近年来法院文化建设取得的成绩、收获的经验进行了热烈讨论。本刊今日摘其要者予以刊登,以期为推动法院文化建设提供一些借鉴。

高虹(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

以文化育人,凝聚队伍积极向上的力量

高虹

作为文化的一种特殊形式,法院文化建设重在培育体现法院根和脊梁、魂和神韵的精神,凝聚一种激励法官积极向上的力量,成为一种增强法官职业归属感、尊崇感和获取法院社会知名度、美誉度、公信度的表现方式。

随着法官面临的工作压力越来越大,物质激励手段的相对匮乏使法院文化聚人、育人、留人的作用日益凸现。我们在人才录用阶段,通过参观、实习,让有志于法官职业的人感受到法院文化的独特魅力,心向往之;在人才培养阶段,让法院干警深刻领悟法院文化的感染作用,形成高度的政治意识、大局观念和统一的价值理念、人格品质;在人才使用阶段,以法院文化的潜在作用直达人心,自觉抵制不良的社会诱惑。

法院运行过程中有诸多行之有效的管理手段:“以人管人”、“以制度管人”、“以文化管人”,相比之下,后者能发挥更高的效能,通过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文化引领,使一个队伍形成更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创造力,自觉地成为完成法院建设整体目标的实践者。

郭玉元(江西省赣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加强红色文化建设,继承司法优良传统

郭玉元

赣州是人民司法的发祥地。中央苏区时期的司法审判工作,形成了以“党的领导、服务人民、群众路线、司法公正、求实创新”为主要内容的人民司法优良传统。赣州中院积极开展红色文化建设,继承和发扬人民司法的优良作风和传统,突出了人民司法发祥地的地域和文化特征,成为法院干警接受人民司法传统教育的基地。

我们组织编撰出版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审判史》、《中央苏区法制建设》等书籍,深入挖掘苏区审判精神,大力弘扬人民司法优良传统。赣州法院网开设的“人民司法溯源”专栏,被评为全国法院网站精品栏目。我们还经常组织干警参观革命遗址、缅怀革命先烈、学习了解苏维埃审判历史,把现代司法理念与苏区司法优良传统有机结合,探索建立便民诉讼网络,走出了新时期赣州法院服务群众的新路子。

周内金(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人民法院院长)

借助民俗文化传统,妥善化解民事纠纷

 

周内金

同安法院地处闽南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织的沿海特区,面对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多元增长的态势,我们围绕培育“公正、廉洁、为民”的司法核心价值观,通过富有特色的为民司法服务,营造群众信赖放心的诉讼氛围,维护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我们从“和”文化的高度能动把握司法的人民性,积极探索融合闽南民俗文化的和谐审判方式,努力实现“案结事了,胜败皆服”的最高司法境界。我们深知,根植于中国国情的传统文化对于化解民间纠纷的重要作用,要求干警善于借助民俗文化传统化解民事纠纷。我们建立了青年法官驻村挂职“村官”机制和预备法官驻镇锻炼机制,多次举办乡土民情与民俗禁忌知识讲座,向干警分发同安民俗知识读本等,增进了干警对当地民俗禁忌和风土人情的了解,从而使法官进一步提高了把握社情民意与正确理解适用法律的能力,增强了妥善化解矛盾纠纷的裁判、调解技能,在依法办案和遵从公序良俗的两难中找到了平衡点。

隋明善(山东省枣庄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打牢思想基础,引导法官恪守职业道德

隋明善

思想是行为的先导,有什么样的思想境界就有什么样的行为方式。为打牢法院文化的思想基础,枣庄法院大力加强法官职业道德和思想政治建设,引导广大干警把“公正、廉洁、为民”的司法核心价值观作为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

我们组织法官与律师签署《恪遵职业操守、共促司法公正联合宣言》,号召广大法官和律师共同行动起来,发展正当交往,规范职业行为,共促司法公正。这一做法在当时的司法界首开先河,被有关专家和媒体誉为“枣庄宣言”,并入选当年度山东法院“十件大事”,同时也为最高法院、司法部制定下发的《关于规范法官与律师关系的意见》进行了积极的实践探索。多年来,枣庄法院广大法官以《联合宣言》为准则,时刻自警、自省、自励。

曹京平(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法院政治处主任)

坚持创新发展,保持法院文化青春活力

曹京平

创新使法院文化建设保持青春和活力。沙坪坝法院一直坚持开拓进取,创新发展,不断探索法院工作的新途径,创造新经验。创新文化已融入沙坪坝法院人的血液之中,成为沙坪坝法院蓬勃发展的不竭动力。

沙坪坝法院始终走在改革创新的最前沿,我们在全国首批试点法官助理制度,在重庆率先开通了第一个基层法院网站,率先引入研究生法官助理制度,积极探索三审合一,设立了知识产权审判庭。

从上世纪90年代的“五个坚持”到“三个延伸”,从“政法一条龙”到“政法、社会两条龙”帮教体系,从量刑答辩到暂缓判决,从监管令到社会服务令,从判前考察到访视报告,我们的未成年人审判工作保持了“重庆领先、全国一流”的态势,多次被评为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全国少年法庭先进集体。

本组稿件均为本报记者袁祥、王逸吟整理

本组人像照片除高虹、周内金外均为本报通讯员舒沁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