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读书使生活更美好

2010-07-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书香,让城市变得更加美丽;阅读,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在长春和深圳,读书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没有流于形式,而是落地生根。两座城市和生活在两座城市中的人们,品尝到了读书的益处,感受到了浓郁的文化氛围。在大力倡导文化建设的今天,这两座城市的书香气息,浓郁芬芳、沁人心脾。朗朗的读书声,传出了文明、健康、和谐的理念

经过30年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吃、穿、住、用、行等等,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都今非昔比。在生活富裕了之后,如何丰富和提升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成为一个迫切需要解答的课题。一个社会是否和谐、美好,不仅要看经济社会发展,还要看人们的精神境界和文化素养。通过倡导读书,提升市民的思想文化水平,推动形成崇尚读书学习的良好社会氛围,无疑是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有效途径。

长春和深圳的读书活动,开展得细致、扎实,没有就读书论读书,而是把引导广大市民读书和城市发展的战略规划结合起来。长春通过倡导市民读书,把民生工程从基本物质生活保障提升到精神文化层次;深圳把读书活动提到实现公民文化权利、提高市民综合素质和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高度来抓。在这些理念指导下,还建立了一整套具体、务实、可行的政策和措施来保障,比如长春举办大讲堂,深圳举办读书月等等。既有完善的政策指导,又有具体可行的举措,从而保证了读书活动能够持续开展和真正起到实效。

城市文化建设只有长期坚持下去才能见到实效。文化建设是一项慢功、细活,无论倡导读书还是发展艺术,口号不需响亮,动静不需太大,只需做细、做实。长春和深圳开展读书活动为城市文化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那就是地方政府和文化部门要转变观念,从幕后站到台前,积极发挥自身功能,主动引导和促进社会文化建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