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春:书香扮美城市

2010-07-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曾毅 我有话说

“本周六9点30分,关东文化讲坛之十一将于长春图书馆院士厅举行……”“由省社科联、长春市孔子研究会、长春文庙联合举办的国学大讲堂,将于本周六9点30分在长春文庙文昌阁报告厅继续开讲……”

许多长春市民已经习惯通过《长春日报》上的各种讲座信息,来选择自己喜爱的周末知识课堂。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长春市委常委、副市长郑文芝说,“建设充满书香味的文化长春,已是长春市城市形象的新坐标。”

书香让城市更美丽

长春市老年大学书法班的张大爷,今年已经73岁了。在6月举办的长春图书博览会上,长期坚持练习书法的他,受邀参加了“书香长春”书法名家笔会活动。张大爷为此很兴奋,他说,虽然绝大多数长春人还远不能称为“名人”,但他们爱书读书,展示了长春这座文化名城独特的文化优势。

长春市委市政府更是不遗余力地夯实和扩大“书香”的群众基础。越来越多的农家书屋、社区书屋和职工书屋、各类阅览室、图书角等公共文化设施,使得阅读越来越方便;2007年以来,每年开展的全民阅读活动,形成了“城市热读”讲座、“国学大讲堂”等品牌活动;长春图书馆的“城市热读”还走进社区、学校、军营、监狱等举办专场讲座、设立社区学院……随着“书香”不断主动地贴近市民,崇尚阅读、崇尚学习逐渐蔚为风尚。

3月下旬,长春市2010年全民阅读活动启动。本次活动以“品味书香、文化长春”为主题,20余项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群众性阅读活动,惠及了750万城乡群众。

长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振华:通过组织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可以将个人阅读拓展为社会行为,将分立的个体意识融合为整体意识,形成崇尚阅读的社会风气和学习氛围。今年的全民阅读活动以书香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校园、进军营、进社区和家庭的“书香六进”为主题,囊括了所有阅读对象,使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要读的书。

“文化民生”凝聚城市精神

2010年“书香长春”全民阅读活动,是长春市年初承诺的96项民生行动计划的重要项目之一。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把民生工作从物质生存提升到精神文化层面,已经成为一种发展趋势。长春市将满足市民精神文化需求、保障低保家庭共享文化发展成果,作为“书香长春”的重要建设内容。

家住南关区滨河小区的王女士,女儿正读小学三年级,非常喜欢读书,作文写得特别好。可是王女士多年前因患病与丈夫离婚后,一直独自抚养孩子,又没有固定工作,娘俩儿只能靠低保维持生计。书博会前,王女士得到了市政府给予低保家庭的50元购书补助费。书博会刚开幕,她就赶到现场购买了一套作文辅导书。

在今年的长春书博会上,长春市政府和县区政府共拨付610万元,除了为56090家城市低保户发放50元购书补助外,还向全市所有农村中小学和农家书屋逐一发放了面额为1000元的购书卡,为600名在长就读的新疆内高班和羌族班的学生每人发放了面额为100元的购书卡,为9所特殊教育学校每所学校发放了面额为10000元的购书卡。

长春市新闻出版局局长于晶:惠民政策的落实,对满足特殊群体的阅读需求,保障每一位市民分享文化发展成果,提高城市的向心力,凝聚城市精神和提高文明程度,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9天的书博会,共有54万人次参加。这是长春“全民阅读”的一个标志。

长春市委常委、副市长郑文芝说,一个城市的创造能力、发展潜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阅读率与阅读水准。组织全民阅读活动,是提高市民整体素质,增强城市文化魅力、文化个性与文化底蕴,加强文化建设,满足人和城市全面发展最基础、最便利、最有效的载体和途径。

王振华:阅读、提升、创新、发展,这是阅读的意义。我们正努力通过开展大规模的阅读学习活动,把长春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建成学习型组织,使广大党员干部成为学习型党员干部,以良好的学习风气影响和带动全社会学习,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率先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