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倾斜模式破解民生难题

2010-07-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陈续 通讯员 张援南 我有话说
金口岭村退休工人强光映瘫痪在家7年,自从社区成立卫生服务站,医务人员送医上门,不仅免去了以往的奔波之苦,而且医药费便宜了近一半;在远离市区近20公里的钟鸣镇,患有慢性支气管炎近30年的79岁农民?贵尚,吃药打针都在村标准化卫生室里,费用比到市里医院治疗也大大减少。

“让社区居民和广大农民在家门口享受到

基本的医疗服务,是我们统筹城乡、一体发展的重要内容。”铜陵市卫生局副局长戴晏介绍,通过资源配置的全面倾斜和扎实工作,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得到切实推进,城乡居民“看病难、看病贵”难题得到有效破解。

资源配置倾斜农村社区

“过去是小病没人治、大病治不了。政府投入200多万元实施标准化建设后,门诊量从1万多人次上升到3万多人次,住院人数增长了4倍。”――铜陵县顺安镇卫生院院长程军民

为有效破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难题,铜陵市致力于破除城乡卫生二元体制,统筹城乡卫生事业均衡发展,在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上倾斜农村社区,走出了一条通过“上提”、“下沉”、“外移”构建新型城乡卫生服务体系的创新之路。

“上提”就是提高农村卫生资源占有率和优良率。从2008年起,铜陵市政府加大了投入,对全市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进行标准化建设,新建成的乡镇卫生院设备配置接近城市医院水平。“下沉”就是将城市优良卫生资源向农村和社区配置。通过优先整合现有资源,鼓励城市医院和企业医院过于集中的卫生资源向农村转移,在社区卫生发展过程中,引导城市医院向社区“伸腿”,健全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外移”就是将城市卫生资源向主城区以外转移,根据“一主两副”的城市发展规划,将主城区过于集中的卫生资源向东部和南部城区“外移”。

资源配置的“上提、下沉、外移”,让铜陵在全省率先完成乡镇卫生院的标准化改造,标准化村卫生室今年也将实现全覆盖;全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中,由城市医院主办和企业医院转型的达到95%。城市社区卫生服务覆盖人口主城区达91.5%,农村基本形成步行30分钟的就医圈。西联乡观下村卫生室是铜陵市标准化建设的150多个村卫生室之一,80多平方米的卫生室设有治疗室、观察室、诊疗室、药房等,门厅墙上张贴着健康教育、妇幼保健、收费价格一览表……正在这里看病的村民张大爷告诉记者,自从村里有了卫生室,小病就不用出村了。

医疗保障倾斜弱势群体

“我右小脑动脉瘤破裂住院,一下花去12万元医疗费,根据新农合政策,当年就报销了6万元,经济负担减轻不少。”――铜陵狮子山区西湖镇农民倪新芳

如果说,卫生资源配置上倾斜农村社区主要是解决“看病难”的问题,那么在医疗保障上立足于均享向弱势群体倾斜,则是从根本上破解“看病贵”――铜陵市从建立并完善相应的医疗保障制度入手,确保让老百姓看得起病。在没有国家和省级配套资金支持的情况下,加大财政投入,在安徽率先全面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提前3年实现国家提出的新农合医疗制度全覆盖目标。2009年铜陵新农合人均筹资标准达到130元,使农民能享受到与城镇居民大致一样的报销比例。今年,铜陵农民参保率接近100%,为让参合农民利益更大化,铜陵将今年人均筹资标准提高到180元,农民住院费用报销最高封顶线上抬至8万元。

在新农合提标扩面的同时,铜陵市2007年起在全国率先实行城镇非职工医疗保险,2008年又将在校大中专生等未从业居民纳入保障范围,并对城乡70岁以上老人、城市低保户等特困群体由政府出资全部参保,在安徽率先实现了医保全覆盖。

重大传染病病人医疗救助、困难残疾人患病临时救助、城乡困难家庭日常诊疗减免……铜陵市实施了一系列医疗保障政策,使城乡困难群体均进入政府精心编织的医疗“保障网”里。去年,人均救助标准达到5000多元,高于全省平均救助水平。

财政投入倾斜民生难题

“我在政府组织的免费体检时发现患上了高血压,村医定期上门量血压,还为我建立了健康档案。现在我们跟城里人一样,也能享受到健康保健啦!”――铜陵县西联乡村民江美英

在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过程中,铜陵市坚持政府主导,把“城乡一体,均衡卫生事业发展”作为政府的重要职责,加力推进。市委市政府规定,政府新增卫生投入必须重点用于公共卫生、农村卫生、社区卫生和基本医疗。确保各级政府卫生投入增长幅度高于经常性财政支出的增长幅度。近年来,铜陵财政收入的70%都用于民生建设,而民生工程的大头又用于改善城乡薄弱的基本医疗和教育,城乡群众普遍受益。

早在2006年,铜陵市就落实了人均15元的政府购买服务标准,每年列入预算,逐年增加。今年,铜陵市用于购买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人均达到49元,相当于长三角发达地区的人均水平。利用政府购买的公共卫生服务,铜陵在全省率先实施了免费婚检,率先对居民社区卫生服务实施十减免,对65岁以上非职工居民实行健康体检,每个农村户口儿童都享受所有一类疫苗免费接种。

2009年,铜陵市在推进国家规定的市民健康教育、健康档案、慢性病管理等9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风疹、妇女两癌筛查等6项重大公共卫生服务的同时,又新增了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今年1月,安徽作为全国基层医药制度改革试点后,铜陵又在安徽第一个实现基层医疗单位药品零差率销售全覆盖,使全市居民同时、同等、均衡享受政府便民、惠民的“阳光政策”。正在镇卫生院住院的姚昌锡老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过去自己每天的药费都在140多元,药品零差率销售后,一天只要50多元,比过去一天少花90多元。

“社区居民和广大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成因主要在于长期资源配置不公,解决的办法必须通过倾斜,实现均等、均配、均享。”铜陵市市长李明告诉记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