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定点扶贫覆盖440个贫困县

2010-07-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何平 我有话说
本报甘肃天水7月8日电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范小建今天在全国定点扶贫工作会议上表示,始于1986年的定点扶贫工作已经走向制度化,目前共有241个中央部委和企事业单位定点帮扶440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为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群众脱贫致富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后将进一步扩大帮扶力量,充
分挖掘尚未承担定点扶贫任务的一些大型国有企业、教育部直属重点高校、部分国有控股金融机构、承担定点扶贫任务少的单位等定点扶贫资源,力争做到定点扶贫单位对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全覆盖。

据国务院扶贫办初步统计,从2002年到2009年,参与定点扶贫的中央国家机关等单位共向帮扶重点县投入扶贫资金(含物资折价)84.87亿元,派出扶贫挂职干部3077人次,帮助引进资金292.5亿元,帮助安排扶贫项目9432个,引进人才3904名,引进先进技术1712项,资助贫困学生28.8万人次。各省(区、市)开展的定点扶贫工作也成为新亮点,仅2009年全国就有5248个省级单位参加了定点扶贫工作,帮扶了9752个贫困村,直接投入帮扶资金43.7亿元。

范小建表示,中央国家机关等单位开展定点扶贫工作20多年的实践经验有三个鲜明特点:一是注重发挥行业优势,推动定点县改善基础设施,发展优势特色产业。二是注重发挥部门特点,为定点县牵线搭桥,引进资金项目。三是注重人才、技术投入,为定点县提供智力支持。

范小建同时指出,定点扶贫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有的参与帮扶单位对定点扶贫工作重视不够,缺乏明确的工作目标和内容,帮扶思路单一,存在畏难情绪;有的贫困县存在着“等、靠、要”思想,注重要钱要项目,忽视信息、技术、人才、智力等因素的重要作用,缺乏主动意识等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