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部开发前景四问

2010-07-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冯蕾 我有话说
西部大开发十年,西部地区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但同时也应看到,在我国四大板块的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布局中,尽管西部地区这十年取得长足发展,但它仍然是短板,最短的那块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今天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西部开发潜力多大

据了解,西部

地区国土面积占全国的71.5%,陆地边境线长达1.8万公里,全国整个陆上边境线82%都在西部。“再加上西部地区民族文化多元,宗教问题比较复杂,稳边任务相当繁重。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西部不稳,全国不稳。”杜鹰说。同时,西部地区的生态地位也非常重要。西部地区是我国大江大河的源头,森林、草原、湿地、湖泊这些主要的生态载体大多集中在西部,现在全国水土流失的80%、草原退化的主体也在西部。所以,如果不把西部生态环境保护搞好,全国的可持续发展就无法实现。

此外,西部战略资源非常丰富。“西部地区煤炭探明储量占全国的67%,天然气可开采储量占全国的66%,水能可开发装机容量占全国的82%,风能、太阳能、特色产业优势、旅游优势、沿边开发开放优势潜力都非常巨大。”杜鹰说。

杜鹰强调,面向中国未来经济发展有两大问题:一是我们能不能始终坚持把扩大内需作为国民经济长期发展的战略基础,二是能不能很好的破解资源和环境的硬约束。毫无疑问,这两个方面都凸显了西部地区战略资源丰富和市场潜力巨大的优势。西部地区的人口占全国27.5%,但是西部地区的消费份额占全国消费市场的份额只有18.4%,开发内需的潜力巨大。

“继续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决不仅仅是西部自身发展的需要,而是全国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需要。”杜鹰说。

发展资金从何而来

就在本月,国家发改委宣布,为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积极扩大内需,促进西部地区又好又快发展,国家计划2010年西部大开发新开工23项重点工程,投资总规模为6822亿元。

巨额的发展资金从何而来?地方政府是否能够承担他们在整个投资中的份额?

对此,杜鹰表示,十年来,中央对西部无论是中央财政,还是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都重点向西部地区倾斜。十年来,中央财政对西部地区的转移支付总量达到4万多亿元,中央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安排西部地区的总量达到8900亿元。

“可以看到,‘十二五’期间中央在重大基础建设项目上还要继续向西部地区倾斜,在转移支付和投资安排上也要继续向西部地区倾斜。以目前年均20%增长速度的话,五年就翻一番。”杜鹰估算。

就融资结构,杜鹰透露,事实上中央的投资只是一小部分。

“过去十年西部地区全年固定资产投资是近20万亿元,中央投资不到9000亿元。今后我们还要制定一些鼓励社会资金向西部投入的政策,特别是信贷资金,并加大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政策扶持力度,形成多元化的投资格局。”

资源税改革何时推开

中共中央、国务院5日至6日召开的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要使西部地区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会议还明确,“对西部地区属于国家鼓励类产业的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对煤炭、原油、天然气等资源税由从量征收改为从价征收。”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杜鹰表示,关于资源税的改革问题,现在中央已经明确在新疆自治区试点。就在6月初,财政部印发《新疆原油天然气资源税改革若干问题的规定》的通知,宣布对原油、天然气资源税实行从价计征,税率为5%。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资源税改革将在全国推开。

“改革的实质内容就是把原油、天然气的资源税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杜鹰说,不同资源产品的税率可能会不一样,这个改革对于战略资源富裕的西部地区来讲,将会明显增加地方财政收入。

据了解,由于中国的矿产资源主要集中在西部地区,在西部全面推行资源税改革,将使能源企业加大新能源的开发力度。另外,地方政府也将因资源税改革增加收入,而这都将有助于西部进行经济和能源结构的调整。

土地政策如何倾斜

土地利用制度是任何地区开发的关键影响因素。那么,今后,西部大开发是否会制定与其他地区不同的土地利用制度?

杜鹰说:“从西部的实际情况出发,同时适应国际和东部产业转移的大趋势,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中,我们将进一步实施有差别化的土地政策。”主要是两点:一是在安排土地年度计划时向西部倾斜,适当扩大西部地区利用荒山、沙地、戈壁等未利用地的指标。二是西部地区的产业经济园区,包括工业开发区等等,它的工业用地基准地价可以适当降低,具体办法由有关部门来决定。“但是人多地少毕竟是中国的基本国情,所以同其他地区一样,要切实执行严格的土地使用制度和严格的土地保护制度。”

(本报北京7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