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就业率造就“金字招牌”

2010-07-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先琴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一个办学不过三十多年,建院还不到十年的企业办高职院校,一年时间,就将“全国文明单位”、“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三项殊荣收归囊中,在全国所有高职高专院校中独此一家――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以毕业生就业率平均保持在95%以上,煤炭行业专业毕业生实
现100%就业的骄人业绩,成为我国高职教育的金字招牌。截至六月底,该院2010届毕业生就业率已达到90%以上。

就业牵动各方人心,学院坚持以就业为导向,积极实施“校矿一体、产学融合”办学,完善“招、培、就一体化”人才培养机制破解就业难题。2009年,毕业生的就业比例高达97.4%,用户满意率在94%以上,毕业生满意率在93%以上。

“所谓招培就一体化,培养面向企业一线需要的德才兼备的高技能专门人才。”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仵自连说。

为密切联系企业实际办学,2004年学院牵头成立了50多家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参加的产、学、研董事会,调研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走向及人才需求状况,科学地规划专业布局。同时开展校企联姻,实施订单培养,与56家企业签订“员工培养基地”和“实习就业基地”协议。根据岗位需要设课程,与企业共同开发课程,共同制定课程标准。按照“基地建设企业化”和“实践教学生产化”原则,学院建成模拟煤矿巷道、综采工作面和矿井瓦斯防治仿真实训室等校内实验实训室92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81个,其中国家级重点建设实验室13个。

同时,学院行业专业实施订单式校矿结合“2+1”教学模式,社会专业实施工学交替“233”教学模式,采取分散轮流顶岗形式,让学生到企业进行现场顶岗实习,校企双方共同管理、共同考核,实习结束后,经考核合格颁发“企业工作经历证书”。2005年以来,学院连续被评为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其创新人才培养、促进学生就业的做法和经验被河南省在全省推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