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城市必须承担应对环境变化的责任

2010-07-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环境保护成为世博会的主题内容,始自上个世纪三十年代。上海世博会不仅延续并凸现环境保护的价值理念,而且第一次强调提出了“环境变化和城市责任”。

城市应该也必须通过自身的行动和相互合作积极承担应对环境变化的责任

城市作为人类生产生活活动的主要载体,既是环境问题产

生的根源,也是各类环境风险的主要受害者。环境是城市的资产,城市不仅有必要成为全球环境治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承担着无法逃避的道德责任和行动义务。

城市作为发展问题的决策和管理基本单元,是环境问题解决方案的重要提供者和执行者。“全球思考,城市行动”已成为世界各城市推进可持续发展的普遍共识和行动准则,各城市交流的共同点就是如何在考虑全球环境问题中落实城市的具体行动,如何在解决城市环境问题中为全球环境问题的解决作出贡献。

各城市应积极探索符合自身特点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城市环境责任必须具体落实到城市规划、能源利用、交通发展、产业发展以及城市生活等各个领域,形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同时,努力避免和降低环境风险。

城市在承担环境责任和应对环境变化中,技术进步是关键

要在保持经济持续增长的同时保护好生态环境,走出一条经济产出高、资源消耗低、污染排放少的产业发展道路,关键在于技术的进步及其推广应用。如何通过技术创新实现更环保、更低碳、更清洁,已经成为城市系统解决方案的关键内容。

城市环境保护需要社会各方的积极参与并履行相应的责任

城市在履行环境责任中,政府、企业、公众都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彼此之间建立良好的合作互动关系,显得日益重要。

城市环境治理的成败取决于体制和治理结构,这和政府、企业、社会三个方面都密切相关。值得注意的是,环保非政府组织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本报记者庄建、余传诗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