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双向维权”撑起农民工权益保护伞

2010-07-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先琴 我有话说
接过由工会帮助讨要的3.5万元伤残赔偿金时,从河南信阳来到吴江务工的刘梅感慨万端。加入村子里的农民工工会组织后不久,她在工厂上班时手指被机器轧伤。在向老板索赔屡屡遭拒后,她找到了自己当初加入的当地农民工联合会,结果老板很快就帮她做了工伤鉴定,还主动向她道歉并给了赔偿。

“信阳是农业大市,近800万

人口中就有260多万农民工,平均下来基本上每个家庭都有外出务工人员。”信阳市市委书记王铁告诉记者,信阳要发展,就要解决农民增收问题。支持和鼓励农民外出务工并保障好他们的权益,是信阳的现实选择,也是把人力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比较优势的一个好路子。

从2002年开始,针对农民工“两头管不着”、“两头都不管”的问题,信阳市党、政、工、团把农民工组织起来,让农民工手持工会“会员证”,走到哪里“落户”,到处都有可以依靠、可以信赖的“娘家人”:农民工在外,就是当地会员,遇到难处可寻求当地工会组织帮助解决;回到家,就是家乡会员,由县、乡农民工工会联合会负责维护其合法权益。

创造了一种模式

2003年11月,大连市信阳新县进城务工人员工会联合会正式成立,并成为大连市西岗区总工会第51个直属基层工会,7000余名来自新县、以房屋拆迁为生的农民工,有了自己可以依赖的组织。

“这是信阳双向维权模式的典型,也是我们的独创。简单而言,就是源头建会,属地管理,联合互动,双向维权。”信阳市总工会主席陈民介绍说,市总工会在农民工输出地建工会并在务工输入地派驻常驻机构,吸收务工地农民工入会,由农民工输入地属地管理,通过驻外工会组织与当地工会成功对接,实现为农民工在异地双向维权。

按照这一模式,信阳市先后创建了息县总工会驻惠州市农民工维权服务中心、潢川县驻郑州市农民工党支部、淮滨县驻北京市农民工维权服务中心等209个帮农民工维权的机构,在京津唐、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区建立农民工维权服务中心60余个,在输出地发展农民工会员130万人。新县作为出国劳务基地县之一,还在日本、韩国分别开办了办事处,专门为在日、韩打工的新县人维权。这也是我国首家在国外派驻的县级驻外办事机构。

造福了一方百姓

参与解决农民工欠薪个案2932起,要回2.3亿元;帮助农民工签订和补签劳动合同92.8万份,协助处理农民工工伤事故及其他侵权案件1675起,向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服务3500余次……双向维权机制的不断完善和顺利运行,大大激发了信阳农民工外出务工和回家创业的热情,使得信阳市劳务经济连续8年保持着两位数的高速增长。

在新县,仅仅一个信阳市总工会农民工培训学校新县分校,就已向韩国、日本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外派劳务人员1.5万余人。农民工在这里经过语言、礼仪和技能的多重培训后,出国时往往“身价倍增”,每人年均收入能达到人民币10万元以上。据统计,2009年,信阳市劳务经济总收入已达到190.9亿元,占全市农民年纯收入的一半以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