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世博会:了解捷克的新窗口

2010-07-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夏茂盛 我有话说
世博会历来被称作世界各国“经济文化的奥运会”。与奥运会一样,各国也都使出浑身解数,利用世博会争相展示本国的经济科技文化成果,向世界展示本国的形象。捷克多次参加过世博会,此次上海世博会更是受到捷克各界的高度重视。

作为国土面积并不算大的中欧国家,捷克在世界文明史上曾做出了自己贡献。无梭织布机、

气流纺纱机由捷克人最先发明;不用高炉实现高温炼钢的“马丁炉”炼钢技术也是捷克人首创。此外,卡夫卡、恰佩克、昆德拉、德沃夏克、斯美塔纳等世界级文化与艺术名人不仅是捷克的骄傲,而且是彪炳世界的大师。尽管捷克社会制度几经变化,但重视文化教育,尊重科学和知识的传统始终没有变。捷克十分重视历史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拥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74处,其中列入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有12处。厚重的科学文化艺术底蕴,为捷克经济与社会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捷克此次参展世博会的主题为“文明的果实”。上海世博会捷克总代表斯特赫利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地理上讲,捷克位于欧洲东西交通的交叉口,在新的千年中,捷又成为各种理念、文化、技术的交汇之地。捷克人以其闻名于世的创造力使各种概念运用于具有想象力的设计之中,使城市与生活在城市里的人们生活更加美好,这完美契合了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

捷克政府对参加上海世博会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国家投巨资直接用于捷克国家馆建设和开展参展推介活动。捷外交、文化、经济等各个部委以及许多著名艺术家都参与了设计与策划。捷克国家馆的一些设计师多次在捷国内外获得专业大奖。据捷方一位组织者介绍,捷克参加上海世博会的目的是展示捷作为欧洲中心国家“迷人和繁荣的形象”,“以独特的方式促进文明价值的创造和保护”,让更多的中国人喜欢捷克。他说,这不仅对扩大捷克文化的影响力,而且对促进捷克旅游业的发展以及对两国的贸易,都将具有积极意义。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上海世博会,了解本国的参展情况,捷克有关方面在世博会开幕前做了大量宣传工作。斯特赫利克说,一年前,捷克民众还不熟悉上海世博会,而最近的调查显示,不仅多数民众知道世博会,而且大部分人认为世博会在中国举行很有意义,因为中国正在越来越多地受到世界的关注。参展上海世博会,有助于让更多的人了解捷克。

捷方认为,捷克参加上海世博会已“取得巨大成功”。据捷克通讯社日前发回的世博会现场报道,截止到6月19日,已有200万人参观了捷克馆。而上一届日本爱知世博会期间半年里参观捷克馆的总人数仅为170万人。斯特赫利克最后表示,愿上海为世界了解捷克打开一扇新的窗口。

捷克首都布拉格查理五世大桥上的杨・聂波姆斯基雕像和“幸运浮雕”在上海世博园捷克国家馆受到观众的青睐。本报记者刘军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