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瑞士太阳能飞机首次昼夜飞行成功

2010-07-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宋斌 我有话说
 本报日内瓦7月8日电瑞士制造的太阳能飞机――“太阳驱动”经过26小时空中昼夜不间断飞行7月8日上午9时成功降落在瑞士帕耶那军用机场。这是世界上首次利用太阳能动力而进行的昼夜试飞。

7日6时51分,太阳能飞机由瑞士探险家安德烈・博尔施博格驾驶离开地面,飞行高度于16时40分达到87

00米,在阳光不足时飞机开始滑翔逐步降至海拔1500米处,并利用白天储备的太阳能量继续飞行。“在飞行过程中,我看到蓄电池电量持续上升,产生的电力超过飞机耗电量。”安全降落后驾驶员走出机舱谈论飞行感受,“在40年驾龄中,此次飞行非同寻常;26小时昼夜飞行,无燃料无排放,难以想象。”

“太阳驱动”飞机翼展为63.4米,重量仅为1600公斤,机翼上装有1.2万块薄度为150毫米的多晶硅光伏太阳能电池板,总面积达200平方米;4块重量均为100公斤的蓄电池分别安置在4个功率为10马力的电动机下方;为了减轻机体重量,机翼采用超轻碳纤维材料。

“太阳驱动”飞机曾于今年4月成功试飞。原定于本月1日进行的首次昼夜飞行也因飞机导航部位发生故障而推迟。据了解,该项目下步试飞目标是实现36小时连续飞行。

图为试飞成功受到欢迎的场面。宋斌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