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汉字艺术中的中华民族文明史

2010-07-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谌强 我有话说

海峡两岸专家学者代表在北京孔庙大成殿前挥毫同写“汉字艺术源远流长”摄影/谌强

初夏的北京,正是花团锦簇、阳光明媚

的时节。五月的孔庙,安静的庭院和翠绿的松柏迎来了参加首届两岸“汉字艺术节”的学者和嘉宾。将于今年中秋节之际和明年春节前夕在北京和台北举行的首届两岸“汉字艺术节”,在原文化部部长、著名作家王蒙和文化总会会长刘兆玄等海峡两岸学者和嘉宾代表共同挥毫写下“汉字艺术源远流长”八个大字的喜庆欢乐中,揭开了序幕。

几千年来,汉字历经甲骨、金文、篆隶、行书、草书、楷书的演变,呈现为一部涵盖社会、历史、时代、人文的中华民族文明史。汉字渗透着先人的智慧与观念,并在字义与字形的多重审美价值中构成了汉字文化与艺术的双重属性。

旨在传承汉字文化、发扬汉字精神、推广汉字艺术的首届两岸“汉字艺术节”,由中华文化联谊会、中国艺术研究院和文化总会联合主办,由文化部部长、中华文化联谊会名誉会长蔡武担任组委会主席。艺术节将通过汉字艺术展览、万人书写、创意表演、专场演出、高校讲座和艺术论坛等系列活动,建立海峡两岸高规格的汉字文化学术交流平台、促进中华民族汉字书写的文脉传承、推动两岸在学术和文化艺术上的共同繁荣发展。

在首届两岸“汉字艺术节”的启动仪式上,在数十名身着汉服、手捧线装书的学童吟诵《弟子规》篇章之后,王蒙和刘兆玄相继登上孔庙大成殿前的石阶平台致辞。王蒙说,汉字是传承中华文明的载体,在现代化进程加快的今天,保护、传承、弘扬汉字文化显得十分重要,两岸共同举办汉字艺术节将进一步增进两岸人民的情感,促进两岸人民的文化认同,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刘兆玄会长表示,汉字艺术历史悠久,凝聚着中华民族的智慧,以艺术节形式来展示汉字艺术,将更好地延续汉字书写的文脉,探讨汉字艺术在当代社会中的创新与发展。

在启动仪式上,来自中国音乐学院的笛箫名家张维良教授同古琴演奏家黄梅、琵琶演奏家葛咏一起演奏了由他作曲的古埙三重奏《幽兰操》,来自台北的著名舞蹈家许芳宜与拉芳舞团的舞蹈家一起表演了汉字意象舞蹈《敬、静、境》,通过音乐和舞蹈的艺术形式,生动再现了汉字艺术的迷人魅力。台湾艺术家代表、词作家方文山和大陆艺术家代表、书法家杨涛,分别向王蒙先生和刘兆玄会长敬献了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青花瓷瓶。

中:陆机《平复帖》

随后,首届两岸“汉字艺术节”主办机构联合举行了座谈会,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就“首届两岸汉字艺术节的意义与展望”、“汉字文化艺术的传承与发展”、“汉字文化艺术的推广与应用”等议题作了主题发言,并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交流对话。包括大陆的许嘉璐、刘梦溪、王宁、李宇明、丛文俊、曾来德、杭间和台湾的杜忠诰、郝明义、林俊廷、陈浩、方文山等来自海峡两岸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出席了座谈会。

文化部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和文化总会会长刘兆玄在座谈会上致辞。王文章说,汉字是中华民族文明起源的标志,是我们民族智慧的结晶和象征,积累凝聚了丰富深厚的华夏文化,是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富有生命力的文化载体,汉字文化是连接和维系两岸同胞民族情感和文化认同的重要纽带之一;传承汉字艺术精髓,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增强民族凝聚力,加快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步伐,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海峡两岸共同的责任。

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长许嘉璐说,去年在台北访问时,就见到台北有汉字艺术活动,便期望着海峡两岸能有机会合办汉字艺术节,不到一年,这期望如今已成为令人高兴的现实,这种合作是两岸文化交流高潮到来的前奏。台湾书法家杜忠诰说,汉字是中华民族文化的一个载体,汉字艺术是一种用软笔书写的艺术,但随着时代的发展,书写方式从软笔到硬笔,现在又发展到使用电脑的键盘,这让我们更深切地感受到汉字艺术对我们今天延续中华民族文化传统十分重要。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李宇明说,汉字的写字活动分为汉字应用和汉字艺术两个范畴,汉字的各种形体都是中华民族智慧的创造,都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汉字本身就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甚至可以说是中华文化的基石,了解汉字的构字原理和历史演变,有利于对中华文化的理解,书法艺术的水平与全民书写活动的程度相关,应重视公民的写字教育,不一定每一个公民都懂书法,但写字应当成为公民的一种文化素养。

台湾大块文化出版社董事长郝明义认为,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电子技术的进步,不少新的汉字形体使汉字印刷和阅读变得更加有趣,汉字艺术在出版上的进一步应用,将影响到汉字出版世界和汉语阅读未来的发展。

与会的海峡两岸专家学者认为,今天,风格多样的汉字艺术以全新的视角审视中华传统文化精神,突出了历史感与当代性,海峡两岸都使用汉字书写体系作为信息交流的基本方式,随着科技的进步与发展,电子化的文字书写已成为当代社会主要的信息交流手段,这也使得汉字艺术和汉字手写的复兴成为了一个日益迫切和更显重要的命题。

今年秋季和明年春节前夕在北京和台北两地举行的首届两岸“汉字艺术节”,将在北京孔庙、北京故宫博物院、北京高校、台北故宫博物院、台北国父纪念馆、台北华山文化园区等地举行“书写・汉字”汉字艺术万人书写和创意表演、“神话・汉字”汉字艺术专场演出以及“感知・汉字”发现文字之美、“追忆・汉字”典藏文明之光、“雅尚・汉字”翰墨千秋书法、“意韵・汉字”汉字艺术印象、“乐活・汉字”汉字创意生活等系列艺术展览。这些展览将通过丰富而生动的形式,以甲骨文这一迄今为止所能见到的最早成体系的文字形态和青铜器、石刻、竹简、档案等实物载体,以及绘画、影像、装置、声音、建筑、剑术、舞蹈及其跨领域、跨学科的艺术表现形式和汉字生活体验方式,突出汉字的历史价值和文化意蕴,并展出海峡两岸数十位代表性书法艺术家的代表作品。

同时,还将举行“开卷・汉字”高校汉字艺术讲座、“领秀・汉字”汉字创意服装秀、“问道・汉字”两岸汉字艺术论坛等,通过对汉字以及汉字历史的美学梳理、经典文本呈现和互动推广活动等,生动再现汉字艺术中的中华民族文明史。

右:张旭草书《古诗四帖》局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