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施刘秀枝:把“小河美女”请到美国

2010-07-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现在我有一个想法:办一个更大的新疆文物展,让更多美国人对中国新疆了解得更加全面。我还计划在博物馆开辟一个永久性的中国文化展馆。”

说这话的,是一位身材娇小、装扮优雅的女士――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宝尔博物馆董事长施刘秀枝。说这话时,她很激动,几次都忍不住站了起来,挥着双手。

从一个

华人义工到博物馆董事长,在美国连续八次举办中国文化展,让一个地区性博物馆一跃成为世界著名博物馆,这就是施刘秀枝创造出来的神话。

追踪新疆文物,她“跑”了四年

小河美女、营盘美男、且末宝宝、彩绘骑马仕女俑、绿地对鸟对羊树纹锦……当新疆这些史前至宋元时期的精美文物在大洋彼岸的洛杉矶展出时,美国观众的心被强烈地震撼了。“真不可思议,太神奇了!”一位高鼻深目的白发老人发出赞叹。

经文化部、国家文物局批准,新疆文物赴美巡展。3月28日,《丝路奥秘――新疆文物大展》在宝尔博物馆开展,历时4个月。8月29日至12月31日,展览还将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休斯敦自然科学博物馆展出。此次展览从新疆众多精美文物中遴选出了99件组(135件),多是近年来新疆文物考古的新发现及研究的新成果,包括楼兰、阿斯塔那、尼雅、小河等遗址出土的干尸、丝织品、各种文书、金银器等,年代最久远的有3800多年。其中国家一级文物就有36件组,小河墓地出土的小河美女,是首次在国外亮相。“这些珍贵文物,反映了历史上作为丝绸之路交叉点的新疆东西方文明交融的盛况,阐释了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历史进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局办公室主任李军说。

值得一提的是,20位华人义工在展览中免费给观众讲解,还义务到各种社团宣传新疆文物展。来自台湾的书法家苏信则挥毫泼墨,现场展示悠久灿烂的中华文化之美。台湾中华华艺协会的12位艺术家也自费来到美国进行中华花艺插花表演,为展览增色不少。

这次展出在美国引起了巨大轰动。而为了这次展出,施刘秀枝整整“跑”了四年多时间。

2006年,新疆文物展在香港举办,施刘秀枝追到香港问自治区文物局局长盛春寿:“能否到美国展览?”得到的答复是:“不行。”

2009年,新疆文物在台北展出,施刘秀枝又赶到台北追问盛春寿:“能否到美国展出?”这一次,她获得了肯定的答复,随即迅速展开实质性接洽工作。

盛春寿说起这段往事,感慨万千:“我真是被她感动了。”虽然当时双方签定了合作意向书,但干尸出境必须经过国家文物局批准。从台北回到新疆,盛春寿连续跑了三次北京,2009年冬天,终于拿到了最后的“许可证”。

“为了把新疆文物请到美国展出,我从美国往新疆跑了17次,新疆文物局的人都和我成了好朋友。只要有一点希望,我就会一追到底。加州和新疆有十几个小时的时差,我就半夜坐在家里的客厅里往新疆打电话。有时候,人家都烦了,我也不在乎。因为比热情更重要的是耐心。”施刘秀枝这样说道。

为了一盏灯的角度,她上下梯子十几次

“营盘美男”服饰展柜前特意立了一面镜子,观众能从镜子里看到整个营盘墓地的面貌。

“小河美女”的身下,是巨幅的小河墓地地图,周围被小河墓地连绵的沙丘包围。沙子是人工铺设的,令参观者顿时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

整个展厅播放着苍凉的木卡姆音乐,仿佛让观众来到了新疆的黄沙大漠……

展览开展前两天,盛春寿来到博物馆察看,立刻被精心布置的展览吸引。他激动地对施刘秀枝说:“你给我们的每一件文物都穿金戴银,打扮得像新娘一般。”

新疆文物局布展人员李国珍亲身感受到了施刘秀枝对文物布展的精细。“她是个极认真的人。我们来到这里布展时就发现,她在此前已看了许多相关资料,还请教了参加小河墓地考古的研究人员。布展中,为了一盏灯的角度,她往往要上下梯子十几次。谁又能看出来,她也是位60多岁的老太太了。”

宝尔博物馆馆长彼得・凯利说:“施刘秀枝是个认真得很难‘应付’的人。没有她,我们不可能取得这样的成果。当我们准备让宾夕法尼亚州大学博物馆的专家为此次展览撰写解说词时,那位专家瞪大了眼睛不相信地说:我们用了20年的时间都没能把中国新疆的文物请到美国来,你们是怎么办到的?我笑了,施刘秀枝也笑了,因为我们有‘秘密武器’,就是施刘秀枝。”

正是这种认真仔细的布展态度,让展览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小河美女”旁挤满了观众,“她的棕色长发好漂亮,睫毛那么长,保存得这么好,真不可思议!”美国老太太啧啧称奇。唐代服饰前挤满了时尚的女士,“三年前我从意大利一位名师那里定制过一双鞋,和这双唐代鞋子一模一样,原来中国人才是原创。”一位女士感叹。

一批小观众由老师带着来参观,参观后老师问:“小河美女多少岁啦?”孩子们争相回答:“3800岁啦!”“那新疆在什么地方啊?”孩子们回答:“在亚洲的中心!”

每当看到这些场景,施刘秀枝都很兴奋。她说:“小孩子们回家,妈妈一定会问他们看到了什么。看到孩子感兴趣,全家人都会来看,这是最好的广告。凡10个人来看的,我们额外送一张票。”读过商学院的施刘秀枝把她的“营销理念”用到了这里。

彼得・凯利馆长说:“新疆文物展举办以来,参观者络绎不绝,周末简直人山人海,光在我们宝尔博物馆,参观者就会超过25万人次。接下来,我们还要去休斯敦自然博物馆、宾夕法尼亚州博物馆展出,三个馆总人数一定超过80万人次,这还是最保守的估计。而参观者中80%都是美国人。据我所知,看完这个展览后,美国人已组织了8个旅游团到新疆了。”

力促8个中国文化展

谈起此次新疆文物展,施刘秀枝感慨地说:“我就是喜欢新疆的干尸。很多年前,我看过一次埃及木乃伊展,留下深刻印象。当时我就想,新疆不是也有许多干尸吗?几时我也把它们请到美国展展。”

这并不是施刘秀枝第一次把中国文物展示给世界。1995年,她第一次到北京,洽谈北京故宫珍宝在美国展览事宜,却被告知:故宫出国展还没有先例。

她没有气馁,十几次奔走后,2000年,故宫珍宝展终于成行,在美国旧金山、休斯敦、波士顿、凤凰城等地的五个博物馆进行了巡展。展览持续了三年,打破了此前不超过一年的纪录,观众近百万人次。在展览中,施刘秀枝大胆使用故宫城墙红的色调布展,并用中英文解说。开展时,不少华人观众听到熟悉的汉语后,流下了热泪。

在她的不断努力下,2001年南京博物院文物展如期举办;2003年举办了布达拉宫“雪域珍藏”展;2008年举办了秦兵马俑展览。

谈起秦兵马俑展览,施刘秀枝说自己当时“差点跳楼”。根据双方协议,该展览要在美国五个场馆展出。距开幕只剩三周时间时,由于出现了一些意外,西安方面决定取消展览。“我当时都要崩溃了,想跳楼。是丈夫打来越洋电话,他在电话里说:我是没钱再娶老婆了,你可别跳楼啊!我一下子被逗乐了。冷静下来后,我继续努力,最终兵马俑展览如期举行。”

彼得・凯利馆长说:“她是个很执著的人。从1995年至今,她173次来到中国,举办了8个中国文物展,让宝尔博物馆名声大振,一跃成为美国的‘亚洲文化交流中心’。”

据彼得・凯利介绍,18年前施刘秀枝来到宝尔博物馆时,是以义工身份来工作的。当时他在北京讲学一个月后,想举办一个中国的展览。从台湾来到美国的施刘秀枝帮他联系举办了一个台北展览。这是当地人第一次看到中华文化展。正是因为这次成功的展览,董事会要求施刘秀枝加入。

“别看我现在是董事长了,我必须要捐钱,还要捐时间,因为我既是董事,又是全职义工。我丈夫开玩笑地说:我每年要捐赠大把的钱,是为了让人家接纳我太太来这里免费工作。他其实一直支持我,他知道这个博物馆是展示我们中华文化的一个窗口。”施刘秀枝笑了,真诚而灿烂。

施刘秀枝的笑容真诚而灿烂。秦梅花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