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九江庐山:生态经济显魅力

2010-07-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周云飞 张雷 张家峰 记者 胡晓军 我有话说

踏上江西省九江市庐山区这片红土地的人,无不为满眼绿色所倾心。正是在这块遍布绿色的红土地上,庐山区生态经济彰显魅力。

工业与环保“嫁接”

工业与环保高位“嫁接”,是庐山区主动融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战略性选择,是庐山区独特的优良生态资源和优势决定的最佳选择,也是庐

山区对经济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的新思路。该区在项目建设中因环保而拒绝了16亿元以上的“问题项目”,新上马了两个污水处理厂,去年投入治污资金近5000万元。与此同时,庐山区还研究出台了十五项措施帮助企业排忧解难,财政每年安排2000万元,制定了“做强城东港,三年决战工业300亿”的扶持奖励办法,设立企业技改扩能奖、企业创名牌奖、企业上市奖等奖项,鼓励和支持企业进行技术改造、产品升级、靠大联强,加快培育一批“航母型”、“旗舰型”企业,构筑生态工业产业支柱。该区规模工业企业总数达到66家,拥有自主出口经营权企业23家,陶瓷卫浴、化纤纺织、玻璃纤维成为该区出口创汇三大支柱。

庐山区风光。(资料照片)

农业与旅游“联姻”

“宇宙间名山胜地,自五岳而外首推匡庐”,庐山区因环抱匡庐奇秀而得名。围绕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庐山区制定了《关于推进环庐山“百里果业工程”的意见》,充分利用荒山、荒沟、荒丘、荒滩等“四荒”资源和村边、路边、水边、屋边等“四边”未利用土地,全力推进环庐山“百里果业工程”,打造“生态名片”。目前,全区已栽植梅、桃、犁、桔、柚等果苗40万株,高产油茶苗20万株,逐步形成了环庐山绿色长廊和果业经济带。

翠绿的果园、茶园让庐山区满目青翠,生机盎然。以果为媒、以茶会友,庐山区把生态农业与生态旅游“联姻”,做大做好“采摘游”和“农家乐”两大文章,催热了生态旅游产业的发展。

如今一到双休日或黄金假期,不少市民躲开热闹,隐身于郊区农庄果园、茶园,体验一次果香扑鼻、茶香沁腑的生态游。生态旅游产业还带热当地“农家乐”餐饮、交通运输等三产服务业发展。据统计,去年全区共接待境内外游客191.3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3.06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682元。

人与自然和谐

加强生态文明创建,“新风育文明”、“文明育和谐”,是庐山区融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点睛之笔。

姑塘镇岭背徐村的村民把家里的垃圾分类收集后,由村保洁员倒进保洁车里,再把满满两车垃圾运到镇新建的压缩式垃圾中转站进行压缩,统一由垃圾清运公司集中处理。这是庐山区将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作为融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基础性工程,“农户集、村保洁、镇清运、区处理”的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网络,有效地解决了困扰农村多年的垃圾“老大难”问题。今年来,全区新建垃圾压缩中转站2座、购置垃圾清运车9部、新增垃圾屋548个,添置垃圾桶1465个,新招聘环卫工人258名。全区有近300个自然村已实现了垃圾专人收集、定期处理。此外,庐山区在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中,以创建绿色生态新农村为抓手,大力开展村庄道路、河道、庭院、宅旁绿化和公共绿地的建设,努力改善农村环境,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秀美。同时通过构筑农田防护林网、发展庭院林业、扩展农村休闲绿地,增加农村绿化面积。目前,全区各新农村中心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0%以上,村域范围的主要路、河、渠、堤的绿化率达到80%以上,建成了15个农村休闲公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