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既营养丰盛又有滋有味的精神大餐

2010-07-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七个“怎么看”――理论热点面对面・2010》出版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欢迎。对该书的语言特点、叙述风格、内容编排、理论阐释等等,读者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并用“读来解渴”这样的词语来表达自己的阅读感受。可以看出,大众对这样答疑释惑的通俗理论读物充满了渴求。而《七个“怎么看”》的出版,正是顺应了这

种需求,它给广大读者及时送上了一道既营养丰盛又有滋有味的精神大餐。

《七个“怎么看”》紧扣社会热点,视角科学独到。就业、看病、教育、房价、收入分配、腐败等等,这些映入眼帘的字眼,大家不仅熟悉,而且都是在日常生活中经常谈论的焦点话题。在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中,新现象和新问题的出现在所难免。对此人们会去思考、评价,想知道这些现象和问题的成因和实质。《七个“怎么看”》对当前全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问题,用科学的理论及时作出深入浅出的理性分析和深刻解读,使人们进一步认清了形势,消除了困惑,统一了认识,必将大大增强全社会共同努力建设和谐社会的信心和合力。

社会科学理论是深入研究和解释社会现象的,可以帮助人们认清事物本质,解除各种疑惑。因此,社会科学理论只有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大众,才能展示出自身迷人的魅力。《七个“怎么看”》,其耳目一新的形式,让人们感到理论离自己很近。通常人们认为,理论只是专家学者研究的东西,读理论、学理论的事情只和大学课堂、研究机构有关。其实不然。理论的实质应该源于热火朝天的生活之中,科学的理论蕴藏着打动人心的无穷力量。理论来自生活实践,也归于生活实践。《七个“怎么看”》立足生活,关注社会,把理论阐释和实例对照相结合,人们在轻松、愉快的阅读中,既学习了理论、消除了疑惑,还开阔了视野、深化了认识。它的受欢迎,在情理之中。

在建设学习型社会的今天,大众对知识和理论的需求日益强烈。《七个“怎么看”》这样的通俗理论读物,读者定会越来越喜爱。《七个“怎么看”》的成功,对于研究理论和宣传理论的工作者来说,无疑是一种极大的启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