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阴:文化产业成转变发展方式“新引擎”

2010-07-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苏雁 我有话说

6月30日,江阴市临港新城,投资1.2亿元、占地2万平方米的“创意亚洲”大厦落成。清华美院、中国艺术研究院等10多所知名院校,以及韩美林、肖永亮等多位国内外设计大师的工作室进驻“创意亚洲”。

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市委书记朱民阳认为:“在发展过程中我们认识到,以前比的是增长速度的快慢、生产总

值的大小、财政收入的高低,这种竞争模式是一种粗放的竞争,对资源和环境造成很大的伤害,是不可持续的竞争。区域竞争的着力点应放在提升区域持久竞争力上。文化产业正成为江阴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区域竞争力的一条新途径。”

“金一文化”的裂变效应

2008年12月,由北京金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投资3.5亿元建设的江阴金一文化产业园,在江阴临港新城正式开园运营。40余人的文化创意“领军型”团队,2009年便实现销售10.2亿元,上缴税金2000多万元。今年1至5月完成销售10亿元,全年有望实现销售30亿元。

“金一文化”以贵金属文化艺术消费品的策划和研发为主营业务,先后成为上海世博会标志特许贵金属产品经营企业、广州第16届亚运会贵金属类供应商以及深圳大运会贵金属特许生产商企业。自去年接到世博会订单以来,公司已经设计制作了300多款世博贵金属纪念产品,预计总销售额将超过15亿元。

如今,“金一”再次投资1.2亿元,在江阴启动“创意亚洲”项目。“创意亚洲”总经理张国春告诉记者,“金一文化”计划通过整合亚洲丰富的城市文化资源、顶尖的创意设计资源,联合北大、清华等名校,引进200多个文化创意产业方面的人才,设计相关产业的衍生品,搭建起集研究、开发和商业运营为一体的服务平台。

“金一文化”的创意产业进程,为江阴市不少正在寻找转型发展出路的企业提供了一个“新样本”。在去年引进85家文化创意企业的基础上,今年又有52家文化创意企业入驻江阴,其中13个是超千万投资项目,为江阴文化产业发展注入了新鲜活力。

创意产业是“突破口”

“金一之所以落户江阴,是被江阴的经济实力和市场活力所吸引。浓厚的创新氛围,会更好更快地促进文化产业发展。”金一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葱说。

今年起,江阴大力实施新兴产业发展“445”计划,其中一项就是江阴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百亿文化创意产业园”。目前,产业园已初步形成了数字动漫、创意设计和文体消费等文化产业集聚发展区。

江阴改造利用棉纺针织有限公司旧厂区,打造“中国裳岛”国际性的纺织创意设计之都和文化创意展示销售中心,项目自去年底启动至今完成投资1000余万元。“刘家大院”画家村将集聚发展工艺品展示、藏品鉴赏、艺术创作、产品交易,目前已完成项目投资8000万元。

传统文化是“根基”

去年11月,钢琴演奏家郎朗在江阴奏响了他中国巡回表演的首场音乐会。有人疑惑,郎朗这样的世界级演奏家怎么会到一个县级市开首场音乐会,江阴凭什么能吸引他呢?

江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冬青给记者释疑:“我想最重要是江阴这座城市的文化吸引了他。江阴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这里人才辈出,民族音乐家刘天华、现代文学家刘半农、音乐教育家刘北茂、表演艺术家上官云珠等等,都是江阴人。我们不仅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对于自身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也不断加以挖掘、整合和弘扬。”

江阴投资6亿多元建成了天华文化中心,每两年举办一次“刘天华民族音乐节”和“徐霞客国际旅游节”。尽管是盛夏,但在江阴市徐霞客镇,中国徐霞客旅游文化博览园内,依旧游人如织。在徐霞客旅游博物馆、徐霞客碑刻文化园等景点,人们探寻着这位“中华旅游第一人”一次次告别故乡江阴,去“壮行天下,探索无限”的精神。

江阴市园林旅游管理局局长高林嵩告诉记者,江阴市以历史文化名城为主线,以历史人文旅游、工农业观光旅游、徐霞客文化旅游等为重点,打造人文旅游干线。并将提升华西村农业特色旅游区、江阴要塞滨江军事文化旅游度假区、海澜集团工业旅游区等。去年,到江阴旅游的人数超过500万人次。

朱民阳告诉记者,今年10月,第十九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将在江阴拉开帷幕。“江阴是电影节历史上第一个县级承办城市。到时候,欢迎大家到江阴来探访明星、欣赏电影节、体验江阴的小城故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