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旗在心中高高飘扬

2010-07-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陈文生 我有话说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2010年5月1日“国际劳动节”这一天,湖北省大冶市驻湖南株洲芦淞区党总支会议室内歌声嘹亮,60多名在株洲南大门市场经商的大冶籍流动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后热情歌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这一场面,十分感人,它也是湖北省大冶市采取多种举措努力加强流动党员管理的真

实写照。前来株洲慰问家乡党员的湖北省大冶市委书记付继成介绍说,我们大冶市的基本经验是,支部要随着党员的流动而流动,党员在流动支部的建立管理方面同样发挥作用。党的执政基础和地位,随着党员流动,随着流动党支部的建立,而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

流动党员有了“家”

改革开放以来,湖北省大冶市金年镇(包括原高河乡)近万名农民陆续来到株洲经商。由于没有成立党组织,流动党员党费无处交、组织关系无处挂、组织生活无处过;在经商过程中,群众遇到了“大事无人问,难事无人管”的难题。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中央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已有明确要求。基于组织有要求、党员有需求、群众有愿望,三个方面的原因,1995年11月,大冶市委组织部正式批复原高河乡(现金牛镇)党委“关于成立大冶市驻湖南株洲芦淞南大门市场支部委员会的报告”。至此,28名来到株洲经商的流动党员和一万多名群众有了自己的靠山。

“只有把工作重心放在服务党员、服务群众上,党组织才能真正发挥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才能真正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湖北省大冶驻株洲芦淞区党总支书记董杰在谈到党建工作时颇有心得。

株洲市芦淞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漆帅花说:“大冶市驻株洲芦淞区南大门党支部已成为区委与大冶商户不可或缺的桥梁和纽带”。

到湖南省株洲打工经商的大冶籍人员中,很大一部分户口不在株洲,子女的上学问题最为棘手。党支部一班人争取芦淞区委支持,积极与教育部门沟通,与南大门、结谷门、金三角三大市场周边的小学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为2143家商户办理了子女入学手续,彻底解决了困扰商户多年的子女“就学难”。1995年以来,党支部共为群众解决难题1323件,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赞誉。

一个党员一面旗

文明经商,党员是模范。党支部在党员中开展了“讲文明、讲诚信、做儒商”和“争创党员示范岗”活动,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在长达几十年的经商过程中,全体流动党员没有与客户发生一起合同纠纷,归还客户遗失财物价值30多万元。

扶贫济困,党员是先锋。流动党支部一班人认为,扶贫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新时期党员应当模范遵守的行为规范。2006年大年三十晚上,由于用电不当,大冶籍商户卢升位家中发生火灾,造成财物全部烧毁和一死两伤的惨剧,党支部在第一时间组织流动党员损款11620元,帮助卢升位渡过了难关。在流动党员的示范带动下,十几年来,大冶籍商户热心公益、履行社会责任,共向社会损款达600余万元。

湖北省大冶流动党员的先进事迹得到了湖北大冶市委和湖南株洲各级党组织的关注,大冶驻株洲芦淞南党总支书记董杰曾被评为“湖南省进城务工十大杰出青年”,他本人也多次被湖北大冶市和湖南株洲芦淞区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流动党支部内有两名党员分别被选举为湖南株洲芦淞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