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给流浪儿一个温暖的家

2010-07-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海秀 我有话说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关工委20年表彰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太原市关工委委员韩雅琴受到表彰。这位年过七旬的第十三冶金公司退休女工,在长达27年的时间里,用慈母般的胸怀,温暖并帮助368个刑满释放或解除劳教的流浪儿重获新生,她的事迹,让人动容,催人泪下,更让人称颂!

给流浪儿一个温暖的家

1983年的一天早晨,4个蓬头垢面、饥寒交迫的孩子来到韩雅琴带领几位下岗姐妹创办的英辉公司小吃店早餐摊位前,说几天没吃饭了,想讨口饭吃。她看着这些脏兮兮、饥肠辘辘的流浪儿,同情之心油然而生,便让他们饱饱地吃了一顿。第二天,这几个孩子又来了,说他们刚从太原新店劳教所出来,都是父母离异后没人管的孩子。其中一个孩子说:“阿姨,你不收留我们,我们就拿砖头砸银行的玻璃去。”“这样,警察就来抓我们,我们进了劳教所,就有吃有住了。”听了这些话,韩雅琴急了:“千万不能这样,阿姨帮你们想办法……”话还没说完,4个孩子“扑通”一声跪在地下,异口同声地叫着“妈妈,留下我们吧,我们还能干活”。孩子们的哭喊让人心痛,她一下子把几个孩子搂入怀中,告诉他们:“你们想叫我妈妈就叫吧,妈妈收下你们啦。”

接收容易养育难。一下子收留了四个“儿子”,小饭店的职工都有意见,说小饭店不要说挣钱,光他们吃都不够。韩雅琴心里也很着急,边做姐妹们的工作,边给孩子们说,你们认我做妈妈,就得听妈妈的话。她下决心,要带领孩子们养成劳动习惯,学会生存技能,做一个自食其力的人。当时,正赶上十三冶居民小区煤气改造,各家各户都在拆除炉灶,大量的砖头堆在外边,而小区人行道都是土路,韩雅琴决定带领儿子们动手硬化这些马路。他们拉车捡回这些砖,又一块块铺在马路上。这样一干就是半年多,让十三冶居民小区及其附近街道的道路都硬化起来。居民出行方便多了,这事在周围群众中产生了良好的影响,十三冶的领导也被他们的行为所感动,主动研究决定给予6万元的经济补偿。当孩子们得知这是他们辛勤劳动赚来的第一笔收入时,禁不住流下激动的泪水。

六万元钱,成为韩雅琴安置帮教工作的启动资金。接着,她和孩子们成立了劳动服务队。在最初几年时间里,帮医院建太平房、掏大粪、伺候病人,别人不愿意干的他们都干,慢慢有了一定的积累。可是随着主动找来投靠的解除劳教、刑满释放的青少年越来越多,到2001年已增至40多人,救助安置的担子更重了。如何扩大安置能力?不让孩子们重蹈覆辙?发展多种经营可以安置更多的人,然而要搞好多种经营,就得培养孩子们的劳动技能。韩雅琴到处联系,把素质较好的孩子送去学烹饪,学电器修理,帮助他们创业自立。

为了让“儿子”们有安定的家,顺利走上自食其力、重新做人的光明之路,韩雅琴先后开办了理发店、修理店、饭店等十几个门店。截至2008年底,英辉集团所属公司包括农林场、饮食、服务、电器修理等企业,职工高达1058人,其中刑释青少年313人,年营业额达7000多万元,上交利税近500万元。

亏欠小家为大家

为了几十个“儿子”的生活和教育,韩雅琴整日忙的不可开交,却顾不上照顾自己的家人。她那担任省委宣传部办公室主任的大儿子患重病住院,她没时间到医院照料。大儿子不幸英年早逝,韩雅琴强忍悲痛继续操持这个大“家”。为帮助刑释“儿子”结婚成家,她把自家的电视搬到新房,拿自己的工资为他们置办生活用品。家人都说她对他们比亲儿子还亲。

随着帮教人员不断增加和帮教事业的扩大,韩雅琴把英辉建安公司改为山西英辉安置帮教基地。这一做法遭到公司一些领导的反对,有的对这些“浪子”不信任,有的怕企业刚刚起步,被这些人拖垮,有的说她在自寻苦吃。是太原市关工委的支持坚定了韩雅琴的信念。随着新闻媒体的宣传报道,“太原市关心下一代失足青少年帮教基地”的名声越来越大,一封封企盼温暖的信,不断从监狱大墙内飞到韩雅琴手里。她每年还要抽出时间到省、市劳教所、少管所和省、市监狱探望服刑青年,鼓励他们认真改造。

岁月流逝,从收养四个解除劳教流浪儿至今,已过去了27个春秋,韩雅琴也从中年步入古稀,在她70岁生日时,她的100多个子女,联名送上了写有“伟大的母亲”五个大字的金匾。这是孩子们对韩雅琴最好的回报,也是对她大爱无疆发自内心的赞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