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中央精神直接传达到农村

2010-07-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我们村上的干渠好多年没维修了,不知啥时能重新修建?”“政府帮我们都加入了‘新农合’,但是大病报销比例不是很高,啥时候能提高?”

争相提问的是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市六工镇十三户的村民。被提问者,是昌吉回族自治州理论宣讲团团长雷江俊。

自6月底新疆开展“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主题教

育活动以来,新疆各地掀起了学习宣传的高潮。各族群众在聆听宣讲团宣讲后,增强了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信心与决心,形成了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热潮。

6月23日上午10时,昌吉回族自治州政务中心二楼会议厅座无虚席,来自昌吉州直各部门、昌吉市各委办局及乡镇街道的近2000名干部正在认真聆听自治区宣讲团讲师的讲解。两个多小时的讲解结束后,六工镇党委副书记魏爱国感慨地说,作为一名基层领导干部,我们要对制约乡镇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特殊困难和因素进行分析和研判,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寻求解决方案。

在远离乌鲁木齐市近200公里的昌吉回族自治州奇台县,为使主题教育活动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清真寺,做到全员覆盖,奇台县组织编印了“学习贯彻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区州县党委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宣讲册2000册,组建宣传团赴全县各乡镇、村组、社区及城区各单位、企业、学校、宗教场所集中开展面对面宣讲活动,使会议精神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在宗教界人士座谈会上,奇台镇三清宫社区东门寺宗教人士阿木提・麻木提说:“学习了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后,感到非常高兴,倍受鼓舞,我们一定要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向信教群众广泛宣传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及国家的强农惠农政策,宣传新疆经济发展的大好形势和广阔发展前景,积极协助党和政府做好信教群众的工作,进一步坚定广大信教群众对奇台发展前景的信心,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

伊宁市解放路街道赛里木社区位于城乡结合部,流动人员多,民族成分多,他们将社区内政治表现好、理论素养高、有一定群众威信的居民家庭定为“红色家庭播放点”,配备了电教器材,通过定期组织居民观看电教片、开展各类学习和宣讲活动,不断筑牢辖区居民加强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社会稳定的思想基础。而在一些院落较大、环境比较好的家庭,他们将其定为文化大院,定期开展各类趣味文化活动。在活泼的文化活动中,适时对群众进行宣讲,通过将民族团结教育等内容融入其中,全面促进了和谐社区建设。

作为州直重点学校,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第三中学先期派出第一批34名教职工组成的宣讲团,于7月3日、4日分赴阿合奇、乌恰、阿图什各乡镇、村开展宣讲活动。很多家长看到孩子的班主任、老师不辞劳苦从那么远的地方赶来看望学生和家长,非常感动,拉着宣讲老师的手纷纷表达着自己的感激之情。他们由衷地说,听到看到孩子们现在在学校能有这么好的学习、生活条件,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大山深处农牧民孩子受教育的关怀。

在校园里,学校专门配备辅导员每周日进行“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的专题讲座辅导,并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同时组织了“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演讲比赛,图片展、“红歌会”、爱心一元捐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学生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学生自编自演文艺活动,进行自我教育,这些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感恩意识和建设美好家园的信心。高二(三)班来自乌恰县膘尔托阔依乡的祖里乎玛尔・吾斯曼说:“我是来自牧区的孩子,父母都是牧民,成天与牛羊为伴,收入很少,现在我住在这么好的学校里读书,他们都很放心,以后我要上大学,回来建设我们的家乡。”

昌吉市六工镇经过认真学习讨论,确定了“30、10、20分钟”发展目标。即农民一出门就可以坐上公交车,农民的生产生活、医疗卫生、文化娱乐、便民服务等基本需求均可在30分钟“生活圈”内解决,推动了农民生活方式的改变。镇区8个行政村11个卫生室已全部投入使用,附近村民10分钟内就可以得到救治。充分利用东五工村实施抗震安居工程建设的有利契机,着力打造集农户居住与市民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农民自办农家乐旅游连片开发区”,实现20分钟“就业圈”,做强生态旅游。

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新疆各地州市积极行动起来,采取多种方式方法,深入宣传。仅以昌吉市六工镇为例,目前全镇10000余名各族群众参加了随机宣讲活动,各族群众对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知晓率达98%以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