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动和管理:建立中国管理理论的尝试

2010-07-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尚明洲 我有话说
备受中国管理界关注的《动和管理》一书,日前由中国经济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全景式、大纵深地记录了国内大型企业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大胆进行管理创新的生动实践,并站在理论的高度提炼了广东公司的成功逻辑――动和管理模式。这是继“海尔模式”、“联想模式”、“华为神话”等具有本土特色的管理模式之后
,中国管理界在“中国式管理”上的又一次探索和总结,颇具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该书得到了厉以宁、马蔚华、林正刚、陈春花等国内经济管理界知名人士的推荐。厉以宁教授评价说:“《动和管理》体现了中国传统智慧与西方科学精神的融会贯通,是广东公司对中国式管理的一种积极探索,书中的许多观点和方法能给中国本土企业的管理创新实践带来截止的参考,也能为有志于提炼中国管理思想的研究者提供一些启发性的思考。”

改革开放以来,各式各样的西方管理思想涌进了中国大门,它们被中国管理界奉为圭臬。诚然,在管理经验缺乏的状况下,西式理论确实起到了较好的指导作用,但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以及中国企业的壮大,西方企业管理思想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水土不服”的问题。

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说过:“只有根植在本土文化中的管理思想才是真正有实践意义的管理思想。”因此,越来越多的企业管理者和管理学者意识到,创新中国式的管理思想和管理工具才是长久之道。与之相对应,国内对于建立中国本土管理理论的呼声也日益增高。

与此同时,西方企业管理理论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和规律性,对国内企业管理的某些方面和环节仍具有很大的指导意义。因此,在建立中国本土管理理论的过程中,如何将中国博大精深的本土文化与西方企业管理理论相融合,是管理界不可规避的课题。

扎根岭南大地的中国移动广东公司一直以来都按照国际化理念、本土化创新、中国式管理的思路,导入多种国际化管理体系,通过管理的提升保障了业务质量和经营质量的不断提升,在不断的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动和管理》正是广东公司多年来“中国式管理”实践的精粹之作。

所谓动和管理,就是以和谐思想与动态能力理论为基础,以卓越为目标,以人本与绩效的和谐、组织与外部环境的和谐、现在与未来的和谐为基本法则,以创新能力、学习能力、执行能力为核心支撑的管理模式,是企业在日益复杂和动态多变的市场环境中实现可持续成长的管理之道。《动和管理》的三位作者,以广东公司的管理实践为案例,在全面占有一手材料的基础上继续进行艰辛的理论探索,清晰再现了广东公司的成长和企业管理思想的演变历程,成功构筑了“动和管理模式”,也期待向亟须“中国式管理”营养的人们提供一次有价值的阅读体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