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相扑界丑闻频出亟待改革

2010-07-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 严圣禾 我有话说
本报东京7月9日电相扑是一项最具日本传统文化特色的运动,也被称为日本的“国技”。然而,几百年来一直深受日本国民喜爱的相扑运动最近却面临着一场生死存亡的危机。大量现役相扑选手以及他们的师傅参与棒球赌博和涉黑事件震惊了日本社会。

日本的相扑界近年来可谓是问题不断、丑闻频出。尽

管日本在移民政策上非常保守,但在作为传统国技的相扑界却活跃着不少外国选手。外国相扑选手在赛场上表现突出,逐渐将日本的本土选手比了下去,最近几年在日本赛绩最好、级别最高的相扑选手朝青龙和白鹏都来自蒙古。然而,这些外国选手技术虽高但并非所有人都能深刻理解相扑运动的精髓与内涵。一年多前俄罗斯籍相扑选手偷吸大麻遭披露,今年曾多次惹事生非的朝青龙遭到日本各界的讨伐而被迫黯然离去。不过,外国选手并非问题的关键,2007年发生的年轻相扑选手遭师兄体罚致死的案件就与外国选手无关。此次曝出的众多师徒参赌及涉黑丑闻表明,日本相扑界存在着更深层次的问题。

日本相扑协会6月15日向主管的政府部门文部科学省报告了情况并道歉。文部科学省要求相扑协会在7月11日名古屋赛季开始之前提出初步解决方案,并设立由业外人士组成的调查委员会彻底调查此事,还明令相扑协会公开所有参赌选手的名字。6月21日,由大学教授、退休警察高官和检察长及前国会议员等组成的特别调查委员会正式成立,开始全面调查相扑选手参与棒球赌博的具体情况以及是否与黑社会有关联并提出处理意见。

在特别调查委员会和日本文部科学省的强烈要求之下,日本相扑协会7月4日召开临时理事会,决定对参与棒球赌球的大关琴光喜及其师傅大岳给予解雇处分。这是日本相扑史上首次解雇现役的大关级别的选手。解雇是仅次于除名的处分,被解雇就意味着被驱逐出了相扑界。日本文部科学相川端达夫日前与相扑协会代理理事长就相扑选手赌球事件举行了会谈。川端要求相扑协会尽快成立相扑改革独立委员会,与黑社会组织彻底断绝关系。而日本放送协会6日则宣布,近来收到上万件观众来电,近七成都反对直播本月的大相扑名古屋赛事,因此决定,自1953年电视直播大相扑赛事以来将首次取消11日开幕的名古屋赛事现场直播。

分析人士指出,相扑界出现的参赌及涉黑问题与相扑运动本身和其社会背景有着密切关系。相扑选手大都是在封闭的师傅家中,过着单调的集体生活,平常除了训练、吃饭、睡觉之外无事可干,有钱有闲的选手们容易染上赌球的瘾。另一方面,日本的相扑运动在很大程度上依赖民间人士或企业的捐助,但近年来经济不景气,捐助减少,一些收徒较多的师傅为了生存,默许接受了来自黑社会组织的捐助,同时把一些比赛的特别门票提供给黑社会成员作为回报,而在日本是严格禁止黑社会成员观看相扑比赛的。有关专家认为,应该通过适当减少相扑运动的规模和提高相扑界的透明度来确保这样一个传统文化得以继续传承下去。

新闻链接

相扑,古称素舞,源于中国汉代,后传入日本,成为日本的国技。作为专业竞技项目,在日本国内称作大相扑。

这项运动对选手身材、体重和灵活性要求很高。大多数优秀相扑选手在18-35岁之间。相扑手体型高大魁梧,为赢得身体和体能上的优势,除了训练外,相扑手需要吃大量的高热量食物和睡觉。食量大约是正常人的十倍。

相扑手按比赛成绩分为十个等级:序之口、序二段、三段、幕下、十两、前头、小结、关肋、大关、横纲。横纲是相扑选手的最高级称号,也是终身荣誉称号。相扑比赛在40-60厘米高、727厘米见方、四边斜度为40°~50°的土表上进行,比赛场地中央呈圆形,直径为455厘米,场地北面为正面。比赛时,能使对方身体任何一部分着地(除两脚掌外)即为胜利。能使对方身体任何部分(包括手、脚)触及界外地面亦为胜利。比赛没有时间限制。(刘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