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土耳其会转向东方吗

2010-07-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安卡拉记者站 孙晓敏、李玉东 我有话说

本报安卡拉7月9日电土耳其外长达乌特奥卢日前表示,以色列应就袭击人道主义救援船队事件道歉,或接受国际委员会的独立调查,否则将与以断绝外交关系。以色列外长伯利曼却表示以方无意道歉。土以关系未来走向引起国际社会关注。

以色列军队5月31日在对援助加沙船队中的“蓝色马尔马拉”

号船拦截检查时发生冲突,以军开枪打死9名土耳其公民。事件发生后,土方向以方提出道歉、赔偿损失、成立国际调查委员会、立即归还被扣押的船只等四项要求。土方表示,将视以方满足土方要求的程度来考虑同以的外交关系等级。然而,以方迄今并未满足土方的任何要求。以色列内阁6月14日成立了一个包括两名国际观察员在内的内部调查委员会。以方称,救援船队共有6艘船,只有“蓝色马尔马拉”号船上有多人用刀棍围殴登船的以色列士兵,以土兵是“被迫正当防卫”。以方还称,据其掌握的证据,在这艘船上围殴以军士兵的某些人与染指恐怖事件的极端宗教组织有联系。以方甚至认为,土耳其在袭船事件上态度强硬是“另有所图”。

据悉,土耳其具有宗教背景的民间组织“人权、自由和人道援助基金会”宣布向加沙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后,土耳其、以色列和美国之间一直保持内部沟通,希冀劝阻船队启程。以方曾通告土方,以将阻止船队前往加沙。土有关部门通过不同渠道向该基金会通报了相关信息,并且要求执政的正义与发展党的议员不要登船。土海关和情报部门亦多次检查了“蓝色马尔马拉”号,避免装载武器和禁运品。土、美都认为以方会在其领海内拦截船队并将其拖至阿什杜德港,没料到以军会在公海动武并造成数十人伤亡。

土耳其执政的正义与发展党2002年上台后,土外交政策侧重点转向“零问题”睦邻关系。作为一个伊斯兰宗教色彩浓厚的政党,正义与发展党政府加大了对伊朗核问题、叙以和谈以及巴勒斯坦中东地区热点问题的关注和调解。土、以关系自2008年年底以色列空袭和封锁加沙后出现倒退。土耳其对巴勒斯坦人的同情和支持,得到中东地区穆斯林的普遍称赞,乃至美国和西方国家出现了“土耳其正脱离西方转向东方”的看法和争论。事实上,土政府以西方为主轴的基本点并未改变,正力图以现实主义视角谋求更大的国际发展空间和政治、经济、安全利益,进而提升其战略地位。另外,土执政党也需要在明年举行的大选中争取土国内伊斯兰势力的支持。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以、土龃龉对地区和平和双方关系发展无益。美国不希望它在中东的这两个盟国之间出现对立,担心两国交恶有损其在中东的战略利益,会借各种机会促使双方和解。但是,以色列现政府立场强硬,对涉及其核心国家利益的威胁不会轻易退让,而土政府也有可能把袭船事件和同以色列的关系作为明年大选中的一张牌来打。鉴此,笼罩着土、以关系的乌云恐难以在短期内消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