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澳I号“霁蓝釉青花花卉纹碗”出水

2010-07-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张景华、吴春燕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7月10日电今天从广东省文物局了解到,“南澳Ⅰ号”水下考古工作再获重大进展,揭露出一个装载有铜钱的船舱和全新的文物种类即霁蓝釉青花花卉纹碗。

据介绍,在对沉船结构清理上,又有重大突破,除对已发现的15个舱位继续发掘外,又新发现了沉船的东西两侧船舷板和船体桅座,桅座位

于发掘基线19米处的东侧,周围分布有成摞铜板、龙纹陶罐等器物,桅座船板下方摆放着成摞的大盘。同时,考古专家还在八号舱内发现了罐装大量的铜钱,钱文多为“祥符通宝”、“皇宋通宝”、“熙宁通宝”等北宋年号,目前已统计出水铜钱11300余枚。

据悉,截至7月9日,在今年的“南澳I号”水下考古工作中,共出水各类文物10241件(不包括铜钱),其中大部分为瓷器。在出水的瓷器中,题字“泉”、“双泉”、“师”、“二半”、“善”、“龙”、“曲”、“对”等为首次出水。款识“长命富贵”、“清制”、“婚”碗也为首次出水。

在新出水的瓷器中,霁蓝釉青花花卉纹碗引起了考古人员的注意,碗口径12cm,底径4.2cm,高6cm,圈足高1cm。内沿饰青花几何纹,内底弦纹内饰缠枝牡丹纹。外壁施霁蓝釉,碗底楷书两行四字“富贵佳器”青花款,是景德镇窑系产品,这是首次出水的霁蓝釉瓷器。另外一个为青花团螭纹“清制”款碗,碗口径12cm,底径4cm,高6.5cm,圈足高1cm。外壁及内底均饰团螭纹,碗底楷书“清制”青花款,为景德镇窑系产品。在出水的青花花卉纹大盘中,题字有“清”字,但系漳州窑系器物,两者是否有联系,尚待进一步研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