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玩游戏”代替“做操”

2010-07-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马跃华 我有话说

这里有16个人在玩老鹰抓小鸡,那里有5个人在玩跳皮筋,还有2个人在玩跳绳……“加油,加油”,隔壁的阵阵呐喊声,更是响彻草场。原来是初一(1)班和初一(2)班同学们正在“PK”两人三足,比比哪班跑得快。比赛没分出输赢,两班同学以跳小鸡舞为“奖品”。听着口令,同学们模仿小鸡模样,扭扭屁股蹲上蹲下。看着同

学们滑稽的模样,全体同学笑得“人仰马翻”。带着这样的心情,一个个挂满笑容的同学们走进教室,继续快乐的学习。

不久前,记者走进厦门金尚中学,感受不一样的大课间带来的欢声笑语。

30分钟的大课间怎么安排?金尚中学有自己的想法。金尚中学校长唐建生说:“我们发现学生对课间操的兴趣不大,动作做不到位,难以达到锻炼身体的效果。而心理健康教育是学校的强项,所以学校就考虑把“体育”与“心理”相结合,在大课间里引入有趣的游戏,并在各种游戏中融入“心理”元素,让学生快乐成长。”

大课间活动的第一要求是“好玩”。把权利交给学生,由每班自己讨论排出每周大课间游戏项目

“彩球跃龙门”、“篮球滚滚滚”、“赛龙舟”、“诺亚方舟”、“快快跳起来”、“群鸡赛跑”、“横扫千军”、“背夹球”、“大鱼网”、“哪咤金钢圈”、“贴膏药”……记者细数了一下,金尚中学的大课间游戏达到了21种。单听名字,就引起了学生们很大的兴趣。金尚中学心理老师李远说:“在大课间引入游戏,要把竞技性和趣味性结合起来。离开了趣味性,学生的持续参与热情就会降低;离开了竞技性,就无法充分展示体育活动的魅力。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锻炼学生的身体素质,因此选择的这些游戏都具备了一定的运动量。”

有些心理游戏虽然好玩,但学生玩过几次就没有了新鲜感。在这个问题上,金尚中学把权利交给学生,由每班自己讨论排出每周大课间游戏项目。学校的20多种游戏,有传统游戏,有学生自玩自编或改进的游戏,还有老师提供的游戏,其中大部分都是由师生改良自创的。如学生玩“诺亚方舟”游戏,由开始的简单渡河比赛,发展到提高难度夹球渡河比赛等。

采访中记者发现,大多数学生对大课间活动的第一要求是“好玩”。而金尚中学用“游戏”的方式搞大课间,迎合了孩子的这一心理。如今,大课间已经成了学生们最期待的时候,“我们要运动”也成了他们的自觉行为。平时足不出户、不喜欢运动的蔡姓男生,周末会主动约同学打篮球;同样不喜欢运动的张姓女生,在大课间爱上跳绳,回家后天天跳,两个月时间由1.58米长高到了1.6米;王静璇老师最头疼的是班级学习成绩挺好,但运动成绩却不好,经过大课间游戏的锻炼,班级的运动成绩从前年运动会上拿到8分排全年段倒数第一,到去年的运动会上拿了40分晋级年段第六名。

大课间游戏让许多学生都发生了变化,尤其是对学习不好、内向、同学关系不融洽的学生帮助很大,大大减低了他们的紧张和不安

二十多个同学站成一列,两腿分立,由第一位同学将篮球从胯下滚至最后,最后一位同学接到球后抱球跑到队伍的最前面,继续开始滚球。这是“篮球滚滚滚”游戏。十人一队,每人抱住后面同学的一条腿单跳前行,以行走线路长又不断开获胜。这是“赛龙舟”游戏。金尚中学大课间引入的不是一般性游戏,而是户外团队心理游戏。游戏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比赛,比技巧、运动能力、协调能力,更比凝聚力。

“平时很喜欢大课间活动,同学间一起玩一起互相帮助,感觉很好,”林舒佳如是说。金尚中学的大课间户外团队游戏直接给学生带来愉快和喜悦,创造了信任、温暖、支持的团体氛围。李昱辰回忆起班上同学的变化时,很开心。她说,有个同学平时话不多,玩游戏也只是配合着玩。久而久之,整个人都变了,不仅玩得很投入,跟同学交流也多了,学习上有不懂的地方也会主动问同学。

金尚中学的大课间游戏让许多学生都发生了变化,尤其是对学习不好、内向、同学关系不融洽的学生帮助很大,大大减低了他们的紧张和不安。有一位学生,天生运动能力差,平衡感不好,对体育产生了心理障碍。在大课间上,他经常帮助同学保管袋子、甩绳,偶尔加入到游戏中。现在的他已经能从过去200米跑不完到坚持跑完800米;从第一次升国旗时的不耐烦,到学会用自己的电脑特长帮助同学;学习成绩也在年段进步了100多名。

身为班主任的郑永文老师同样有很深的体会。他告诉记者:“现在学生更加活泼、团结了,对我们工作的开展也更有利。”年轻的郑永文老师,经常被学生拉着一起玩游戏,跟学生的互动更多了,关系也更好了。郑永文有一次批评了一个学生影响课堂纪律,该学生很不服气,冒着雨去跑操场。等冷静下来了,学生主动找老师承认错误。这些变化,正在金尚中学悄悄改变着。

“这样的大课间活动,让我们精力旺盛,上课很有精神”

“让你的右耳去找右肩,拉伸到极限,感受左部颈部拉伸。”随着轻柔的音乐,金尚中学的学生们在做完游戏后,全身心地放松了一把。

以轻柔缓慢的音乐为背景,以娓娓动听的暗示语来逐个集中注意力:先做肌肉拉紧的动作,拉紧某个部位的肌肉到极限,然后从极度紧张到极度放松。用心去感受由紧到松的过程,再持续保持这种放松的感觉……金尚中学自创的心理放松操借鉴了瑜伽身心放松的方法,把心理学的主要放松训练方法如肌肉放松、呼吸放松、音乐放松、想像放松有机地融合起来。

与一般的广播体操或放松操不同,这套心理放松操只有4节,分别为颈部运动、脊柱的扭转运动、四肢伸展动作和侧腰伸展动作,兼顾身体的各个部位。完整做下来不到10分钟,可使新陈代谢低缓,使生命系统放松,产生增进身心平衡的最大效果。

大课间游戏后,学生是更疲劳还是更精神?金尚中学的学生们最清楚了。郑莉莉同学说:“这样的大课间活动,让我们精力旺盛,上课很有精神。同学们在课堂上也特别活跃,表现越来越好。”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老师们普遍感觉到学生的明显变化:学习成绩越来越好,班级凝聚力也越来越强了。

厦门金尚中学的学生在大课间开心地玩“老鹰抓小鸡”游戏。张向阳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