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洪峰浪尖大营救

2010-07-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国圣 通讯员 万明 王松 我有话说

本报重庆7月10电

暴雨,倾盆而下!洪水,疯狂肆虐!

7月8日至9日,今年入汛以来最强暴雨突袭山城,重庆40个区县中有34个区县普降暴雨,普遍雨量达到100―200毫米,局部地区达250―300毫米!强大的暴雨似脱缰猛兽,迅速袭卷着巴渝大地。面对肆虐的洪水,重庆消防总队官兵闻警而动,用青春和

热血绘就了“人民消防为人民”的壮丽诗篇。

9日凌晨,总队长傅纪成、政委张剑明连夜主持召开动员大会,要求全体官兵坚守岗位,将抢险救灾作为各项工作的中心任务。一场洪峰浪尖生命大营救昼夜打响。

移民之城雨夜搜救

9日凌晨,倾盆而下的暴雨造成重庆第二大城市万州的分水河河水漫堤,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接连发生,6000多间房屋被淹,600多间房屋倒塌,420名群众正被洪水围困……

灾情发生后,万州区委副书记、区长李世奎,区委常委汤志光、周云,副区长魏大学等立即调集消防、武警、公安、民政、卫生等部门赶赴现场开展救援工作。万州区消防支队迅速启动应急预案,50名战士火速赶赴受灾一线。

凌晨5时50分,万州区分水镇成一片泽国,数百名群众被困,赶来的消防官兵驾驶冲锋舟,冲进灾区。经过1小时奋战,分水镇100名受困群众被成功送达安全地带。渝万高速公路分水收费站出口处,多名群众被围民房阳台上,救援官兵立即兵分五路出击,100多民群众安全脱险,万州消防官兵一次又一次冒着生命危险,转移疏散群众420人。

邻县有难倾力驰援

相距主城300多公里的黔江区,暴雨一夜未停,洪水泛滥成灾。

9日凌晨6时许,暴雨依然倾注,城南街道敬老院门前的小河河水陡涨漫过河堤,扑向居住在院内的30多名老人。危急时刻,10多名救援官兵如神兵天降。

“再大的困难也要挺住,再危险救援也要冲锋”。营救现场,支队政委秦大明穿上救生衣,带领救援官兵全然不顾个人安危,冲进凶猛的积水区,采取背、抬、抱方式,硬是将30名老人安全转移。

下午1时许,接到市消防总队增援命令后,黔江消防支队副参谋长唐太红立即率领20名官兵奔赴彭水增援。

晚7时,另一路增援的20名消防官兵,在武隆县消防大队大队长寇权的带领下抵达彭水。

汉葭镇79名群众安然无恙,阿依河16名工人全部脱险,新田乡马锋村二组260村民成功转移,桑柘镇153人成功全部撤离……一个个振奋人心的消息源源不断从灾区一线传出。

摆手舞之乡生命大营救

罕见的最强暴雨还来到了闻名遐迩的摆手舞之乡――酉阳县。这是酉阳县继1999年“6.28”特大洪灾后最大的一次洪灾。

酉阳消防官兵编成4个小分队7个战斗小组,深入花田乡、桃花源北路、环城东路等地展开生命大营救。

东风坝地势较低洼,又临大山和河流,1000余米的街道一片汪洋,积水1米多深,被困者多是妇女、老人和儿童。副中队长刘畅带领7名官兵淌过齐腰的积水,在洪流中来回穿梭100余次,苦苦征战6小时,为320名群众架设了一条安全通往希望的“救生通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