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高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2010-07-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我有话说

新华社济南7月10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8日至10日在山东调研经济运行情况,并主持召开企业座谈会。他强调,要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巩固经济回升向好势头,更加注重提高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切

实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增强持续发展能力和内生动力。

地方经济发展形势怎样,经济运行中有哪些新情况新问题,李克强十分关心。他先后来到济宁、烟台等地,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物流园区、港口码头等一线,实地考察调研。

当前正值小麦上市收购时节,鲁西南地区这几日酷暑袭人,热浪腾腾。8日抵达济宁后,李克强直接赶往嘉祥县金屯粮食收储站大孙粮库了解夏粮收购进展,他与售粮农民和收购人员亲切交谈,询问新麦价格、品质和上市入库等情况。青年农民薛建设正排队等待卖粮。看到李克强到来,他走拢来高兴地说,今年夏粮又获丰收,也能卖上好价钱,种粮的劲头更足了。考察途中,李克强还走进前不久遭受特大暴雨袭击的村庄,踩着泥泞步入稻田,向正在忙碌插秧的农民关切询问灾毁程度、育秧等情况,鼓励群众抓紧补种水稻、套种其他经济作物,努力弥补灾害损失。他专程探访受灾农户,考察受灾危房加固情况,要求当地政府帮助群众住有所居、住得安全。李克强指出,农业关系经济平稳运行大局,当前夏粮再获好收成,粮食库存充裕,稳定市场就有了基础,这有利于管理好通胀预期,也有利于促进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要保质保量搞好粮食收储,让农民实实在在得到好处。

工业和服务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领域,也是结构调整的主战场。在鲁期间,李克强分别考察了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浪潮乐金公司等纺织、轻工、装备、电子等工业企业。从繁忙有序的流水作业车间,到琳琅满目的新产品展厅,再到规范严格的质检工作平台,他一路细心察看,不时驻足询问,了解企业产品结构调整和自主研发等情况。李克强对企业开拓市场、推动技术升级的做法表示肯定,希望他们继续在国际市场上打拼,打拼出中国企业的精气神。考察中,他强调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推进转方式、调结构,努力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在烟台,李克强来到东方海洋保税物流中心和烟台港集装箱码头,着重了解服务业发展运营情况。在井然有序的仓储现场,在塔吊林立的货运码头,他边走边看,详细询问业务拓展和效益增长等情况,就货物周转、吞吐流量等指标近段时间的最新变化和下一步趋势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谈。李克强说,服务业涉及门类广、吸纳就业多,我国服务业相对滞后,发展的空间和潜力巨大。无论是巩固农业基础、提升工业水平,还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城市现代化,都离不开服务业支撑。李克强勉励大家积极适应市场变化,抓住机遇,锐意创新,讲质量,求效益,推动工业上水平,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

9日下午,李克强在烟台主持召开部分企业座谈会,就当前经济运行听取意见。山东省、烟台市主要负责同志和即发集团、山东重工集团、齐鲁软件园等9家企业负责人先后发言介绍了有关情况,并提出了对国家政策的建议。李克强边听边记,不时和大家进行讨论。他指出,我国经济正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但国内外经济环境中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很多。要冷静分析,科学研判,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保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调控的针对性和灵活性,坚持依靠改革开放和体制机制创新,增强发展的活力和动力,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