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六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开幕 贾庆林、吴伯雄出席

2010-07-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陈键兴 杨维汉 王攀 我有话说

新华社广州7月10日电盛夏的羊城,花团锦簇,万木葱茏。7月10日上午,第六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广州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和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受胡锦涛总书记的委托,贾庆林代表中共中央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说,由中国共产

党和中国国民党两党领导人倡议举办的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是促进两党及两岸各界人士交流对话的一个重要平台。以往五届论坛围绕两岸民众普遍关心的经济、文化、教育等交流合作的重要议题,汇聚群贤、集思广益,凝聚共识、描绘蓝图,对推进两岸交流合作、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十分重要的先导作用,产生了日益广泛的积极影响。本届论坛是两党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举措,反映了两岸同胞对加强两岸合作、实现互利双赢的共同期待,适应了两岸经济合作向更高水平迈进的客观需要。

贾庆林表示,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是继两岸全面实现直接双向“三通”之后,两岸关系发展进程中又一新的里程碑,标志着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在经济领域取得重大进展,两岸经济关系从此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化经济合作、提高两岸经济竞争力,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当前,两岸经济合作的外部环境和自身条件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也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面对世界经济科技发展的新趋势以及两岸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我们需要把握机遇,锐意进取,尽快建立起多层次、多渠道的具有两岸特色的经济合作长效机制,丰富合作内容,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形式,提高合作水平,最大限度地实现两岸经济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最大可能地提升两岸经济参与国际竞争和抵御外部风险的整体实力。

贾庆林强调,新形势下两岸经济合作应当统筹谋划、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尤其要加强前瞻性布局,以提高两岸竞争力为核心,通过大力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合作,共同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贾庆林就此提出:

――在加强经济合作中共同推进两岸科技进步和创新,应当把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放在突出地位。两岸双方在发展新兴产业的政策规划、发展基础、技术水平、研发能力等方面共同点多、关联度高、互补性强。双方应当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取长补短,携手合作,把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两岸经济合作的突出重点,推进产业规划和产业政策的协调与对接,增强两岸经济的国际竞争力与可持续发展能力。

――在加强经济合作中共同推进两岸科技进步和创新,应当充分运用两岸启动建立经济合作机制的有利条件。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生效后,将成立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并就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促进投资和经济合作展开后续协商。要充分运用好这些机制,从两岸各自经济的特点和条件出发,加强规划引导和政策协调,对两岸产业分工合作进行合理布局,合力打造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产品和标准,培育一批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企业。

――在加强经济合作中共同推进两岸科技进步和创新,可以将新能源和环保产业的合作作为突破口。发展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既能够对当前两岸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促进作用,也有助于带动两岸经济结构转型,促进产业升级。两岸目前在新能源和环保产业这两个领域都不同程度地取得了一些进展,具有一定优势,未来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在加强经济合作中共同推进两岸科技进步和创新,科技是支撑,教育是基础,人才是关键。要注重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的有效结合,大力加强两岸科技合作,着力争取在制约产业升级的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共性技术的研发上取得突破,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两岸教育交流,应当更加注重围绕提高两岸竞争力这一目标,在培养高素质的劳动者,造就高层次人才等方面加强合作,为提高两岸经济自主创新能力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两岸文化交流合作,也应当大力弘扬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勇于创新的优秀传统,营造尊重人才、见贤思齐的社会环境和良好风尚。在全面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中,要努力使两岸经济、文化、教育交流合作共同推进、相辅相成,产生综合效应,以提高全民族的素质,增强两岸竞争力,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实现全民族的团结、和谐、昌盛。

吴伯雄在致辞中代表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向与会代表致意,并预祝本届论坛获得最大成功,取得丰硕成果。他说,广东是孙中山先生领导国民革命的发源地。孙中山先生的种种努力,无一不是为了谋求振兴中华。现在我们在广州举办第六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同样也是为了谋求两岸人民的福祉与共同发展,深具历史意义。历届论坛提出大量前瞻性意见,并通过两岸各界的积极实践,完成了一项又一项有助于增进两岸人民福祉的措施,对两岸交流合作作出重要贡献,绩效显著。

吴伯雄表示,两岸同属中华民族、炎黄子孙,同文同种,具有共同的血缘和文化,构成两岸加强合作交流的最大动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得到台湾多数人民的支持,是台湾的民意主流。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使两岸互蒙其利,具有重大意义。两岸经济合作的广度、深度、强度都有很大发展空间。希望通过本届论坛的讨论,达成持续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结合两岸产业优势,携手拓展国际市场,争取全球商机,携手打造华人品牌的目标,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向前迈进。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专门发来贺词,祝贺论坛召开,他表示,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将开启两岸经济合作新局面,希望两岸与会人士继续通力合作,为增进两岸经济发展、发扬中华文化奉献心力。

第六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由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与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共同主办。与会人士将围绕“加强新兴产业合作,提升两岸竞争力”这一主题,就促进新能源产业合作、加强节能环保产业合作及深化两岸经济合作三项议题进行研讨,并举办文化教育专题座谈会。

论坛开幕式由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王毅和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丰正共同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广东省省长黄华华,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蒋孝严,新党主席郁慕明,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两岸工业、科技、能源、环保产业界以及文化、教育、体育、新闻界代表400余人出席开幕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