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甩”货

2010-07-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街口往北,路西沿街是一家家小店铺。这里经过危旧房改造,靠里边的旧房早已拆光,一座座新居民楼拔地而起,只有靠路边的那排旧房,还一直保留着。宽窄大小参差不齐,显得杂乱无章。可别看它乱,那里却是充满商机的黄金地段,直到前不久,那些小店的生意,一直因拆迁而红火。

各店的商品不同,服装、鞋

帽、小家电,他们都打着“拆”字牌。门口竖着大牌子,上写:房屋拆迁,本店商品七折优惠。有家门板上写着:拆迁,全部商品半价出售。有个一字招牌挺显眼,是个很大的“甩”字,末一笔拉得长又粗,收笔变细,活像拖着的狐狸尾巴。电喇叭里录音叫喊着:“明天拆房,跳楼价,快来买呀!”录音放了几年,仍在老调重弹。

深秋时节,我和老伴儿曾逛过那些甩卖店,一看架子上的陈货,还真不贵,有双旅游鞋样式不错,我看一眼,并不想买。售货小姐马上就凑过来,笑嘻嘻的两眼眯成一条线,涂着口红的小嘴儿笑得很甜,“经久耐用,穿着舒适,原价儿248,现在只卖70元。”我没开口,她就反复宣传并声明:“价钱可另议。”

看我们无动于衷,又想离去,她就叫的更亲切:“大爷、阿姨!这么好的鞋又便宜,哪儿找去呀!嫌贵?您给个价儿”。缠得我心烦,也没了耐心。我急着想走,她一定要我说个价儿。我狠狠心说“30元”。哪曾想她竟一脸痛苦的说:“唉呀!要不是拆房,说什么我也不卖,今天看您二老的面子,我就是赔光了,也得送个人情,您拿去吧。”

原来我自作聪明,想狠砍一下,一句话堵她个哑口无言。可她这份儿执著又亲切,反倒使我哑口无言了。那份儿尴尬,就像吞个热包子卡在嗓子里,吐不出又咽不下,真不好下台。自己报价,作茧自缚。“买了吧,你那旧鞋也早该换换啦。”老伴儿为我打圆场儿,就这样我买了双并不需要的鞋。

回家一穿,不大不小正合适,我为捡来个物美价廉而洋洋得意。可是穿不到一个月,后跟露个小缝,又过一周,那缝裂开了小口,像那小姐在抿嘴儿笑我。但并不影响穿,不久那嘴就张大了。老伴儿不让穿,逼我脱下说:“穿这鞋出去,丢人现眼。”

其实鞋子一出手,那小姐心里就乐了。说跳楼,那只是蛊惑人心,哗众取宠。她断然是不会跳楼的,挣了大钱却可以去跳舞。

促销欺诈,为高明商家所不齿,小商贩目光短浅,急功近利,只看到一时甩出了存货,而不顾甩丢人心。实际上,是甩走了供养他们的财神爷――顾客。这种为渊驱鱼,为丛驱雀的短视行为,在激烈竞争的商战中,无异于饮鸩止渴。

(注:因为票数之差,本文未能进入网友文学大赛的第二轮。)

 

参赛网友留言选登

很荣幸我的《进京的白菜》能入选50强,我知道,这六百多篇文章里,有很多优秀的,因为很多原因,没有入选。我想说的是,进入50强,并不能说明就是最好的,在没有入选的作品中,至少能找出50篇,能达到50强的标准。我赞同采取读者投票的方式,但不赞同参赛者采取拉票的方式获得奖励,我认为参赛者之所以能拉票,这个责任并不在50强本身,而是一个投票的漏洞,我认为,光明网可以选定50名网友,让这50名网友公开投票,并且写上投票的原因,这样,这个比赛对光明网,对参赛者都有意义。

――莫申鹏

 

有些文章感觉和此次大赛要求不完全相符,取材很好,文笔不错,但有跑题之感!还是有不少好文章的,推荐:《善待孩子的童心》,《永远的大哥》,《桂林,我回来了》,《锡林浩特进行曲》,《幸福的压力》,《雨中漫步》。这几篇感觉情感真挚,文笔朴素真实,是以情动人的好文字!真情是文字的灵魂,倾听自己心灵的声音,寻找语言的表达,便是文学了!预祝大赛圆满成功,光明网、光明论坛真正火起来!

――独上兰舟暮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