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即时通讯工具华丽转身

2010-07-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在即时通讯软件到来之前,电话是最方便、快捷的沟通方式,电话不局限于时间和地点,可以让用户随时与大洋彼岸的朋友畅所欲言。电子邮件的出现,取代了一部分电话的作用,在人们并不急于转达某些信息、或是需要传输一些文本内容时,往往会采用电子邮件的形式。

伴随着电子邮件的应用,我们还是会时常看到这样

的景象,在发送完电子邮件之后,发件人不得不拨通电话与对方确认。收件方也经常会在苦等邮件的过程中,不得不再次拨通发件方的电话,“你发的邮件我没有收到,告诉你另外一个邮箱地址,再发一次吧。”可以说,电子邮件虽然一直被广泛使用,却从来没有真正摆脱过电话的辅助。

即时通讯工具的到来,给人们的沟通带来了巨大的改变,当事人双方不仅可以通过互联网或移动网即时传输信息、文本、语音,甚至是视频内容,还可以在第一时间准确无误地得知是否传输给对方,不需要二次确认。

作为一种方便快捷的网络通讯技术,即时通讯工具如今已经被网民越来越多地运用,并且已逐步受到企业用户的青睐。据预测,2011年,即时通讯工具将取代声音、视频和文本,成为工作人群的主要沟通方式。到2013年,大型公司中95%的员工将把即时通讯工具作为实时沟通交流的主要渠道。

随着全球信息化浪潮的推进,传统企业对互联网应用的需求凸显,企业级互联网应用这片蓝海给了中国互联网行业无限的想象空间。事实上,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互联网公司还沉浸在“眼球经济”、“争夺用户桌面”的低档次竞争的时候,已经有很多非常具有前瞻性的互联网公司悄悄的将竞争着眼点转向了技术创新,腾讯的企业QQ就是这些创新产品中的一个代表。

2009年以来,戴尔、中国电信、南方航空等国内多家国际国内机构相继引进了企业QQ测试版,向全国用户提供全天候的在线咨询服务,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据了解,建立在强大技术基础上的企业QQ系统,将QQ的同步通信和企业微博、企业空间等异步通信整合到同一平台上。企业QQ新增了一个咨询号码分配多组工号、系统自动记录所有来访QQ账号、容纳海量用户、具备群发和调查功能等鲜明企业在线营销的特色应用广受各行业的青睐。

“随着互联网的日益普及和国家大力推进信息化、工业化融合,将企业熟悉的营销推广手段以及传统呼叫中心,通过技术创新延展到互联网已势在必行。”腾讯公司联席CTO熊明华表示,“企业QQ在企业和海量客户之间建立了一个基于互联网的沟通平台,并且提供了强大的管理功能,通过运营活动把潜在客户转变为现实买家,随着腾讯企业QQ的正式版的上线,腾讯将通过一站式企业在线平台,重新锻造中国的“企业沟通能力”。

业内专家认为,随着市场化压力的逐渐增大,企业已经深切的体会到了信息的重要性,对信息化可以促进企业发展也基本上达成了共识。作为全球最大的即时通讯工具,QQ一直是全民“最流行”的即时通讯工具,它快捷、顺畅的沟通能力和从商务细节出发的信息管理、统筹功能,正成为各行业网络营销的工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