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怎样实现科学与人文相融

2010-07-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湖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 黄必胜 我有话说

“科学与人文相融”,有利于体现中医药教育机构的基本特征,巩固中医药学科为主的发展方向,更好地保持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有利于坚定师生的中医信仰、弘扬中医精神,提高学生的专业水平和道德修养,不断推进中医药继承与创新;有利于积聚学校的文化底蕴,丰富与发展学校内涵,促进学校确立正确、先进的办学理念,形成鲜明、

独特的办学风格,更好地保持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提升办学质量与办学品位,进而推动整个中医药事业、产业和国际交流的科学发展。

对高等中医药教育“科学与人文相融”的认识

所谓“科学与人文相融”,实际是指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相融。医学本身的特点包含人文科学,医疗工作要求具备人文精神。医学本身就是一个涵盖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特殊学科。医学以人为研究对象,不单是一门自然科学,而是涵盖了社会、心理学、生物、伦理等科学的一门复杂学科。包括哲学在内的人文科学对中医学的生存和发展影响重大。

中医学除了具备医学的基本特点外,还带有浓厚的文化特征。中医学如果没有中国哲学思想和研究方法作为基础和支撑,就成为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加强人文科学教育尤其是中国哲学教育,是培养中医思维模式的关键。社会科学的失衡和人文精神的缺失使人文科学的教育更为迫切。

中医药教育“科学与人文相融”的实践探索

树立“传承与创新并重,科学与人文相融”的办学理念。秉承“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科学人文、和谐发展”的理念,以大力培育和倡导中医药文化的价值观念为核心,在道德教育、人才培养、学风建设、制度设计中充分体现中医药特点。

大胆尝试,进行中医药人才模式创新实验。在中医教育中将传统的师承教育与现行的院校教育相结合,突出传统经典理论课的教学,重经典,重人文。

成立专门的中医药文化研究机构。建设高素质的人文科学教师队伍,重视和加强教师行为文化建设,增强教师文化引导力。打造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品牌。营造浓郁的中医药文化环境氛围。

中医药教育中凸显“科学与人文相融”的建议

充分认识人文科学的重要性是中医教育中凸现“科学与人文相融”的关键所在。此外,要通过相应的保障措施来实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目标。

加强制度建设是有效保障,要把以中国哲学为代表的各人文科学课程,提高到中医院校教学的基础地位;依托人文素质教育是有效着力点,要创设条件,逐步建立起人文素质教育课程的专业支撑,以思想政治课各学科为主体形成较为综合的人文科学专业体系;营造氛围是有效的途径,要通过人文氛围的创造培养学生对人文科学的兴趣,通过老师的模范和表率作用影响学生,丰富中医院校的人文科学图书资源;加强交流是有效的外因,医学院校之间应加强人文科学的交流与合作,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