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医学人文教育亟待加强

2010-07-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广西医科大学党委书记 韦波 我有话说

近年来,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医学模式的转变、医患关系的日趋紧张,尤其是南平辞职医生连续砍杀13名小学生事件中,进一步凸显了当前医学人文教育面临形势的严峻性。

医学人文教育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多元化价值取向冲击医学人文教育。医疗服务商品化、诊疗手段物化、医患关系经济化

等趋势日趋明显,医学人性淡漠阻碍了医学人文素质的培养与提升。

现代医学模式转变呼唤高水平的医学人文教育。现代医学模式下医生角色由单纯的“医疗保健提供者”,转变成医疗保健提供者、保健方案决策者、健康知识传播者、社区健康倡导者、健康资源管理者的“五星级医生”,必须通过医学人文教育,促进医学与心理学、社会学、经济学、管理学等交叉融合。

国际国内医学教育标准明确强调医学人文教育。20世纪80年代,美国医学会医学教育委员会(CME)及英国医学委员会(GMC)提出要加强医学生人文社会学教育。2002年国际医学教育研究所(IIME)公布《全球医学教育最基本要求》(GMER),提出7种核心能力,其中4项与医学人文素质有关。近年来,我国出台的一系列制度规范都对医学生医学人文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

医学专业特殊性要求强化医学人文教育。医学教育不但强调专业知识技能和科学精神培养,还特别注重人文修养和健全人格的养成。

医科院校医学人文教育的思考

医学人文教育是将认识、理念灌输到思想中并使之升华为精神、信念,同时运用于医疗实践过程,具有理论性、实践性、服务性、系统性的特点。

要明晰医学人文的核心价值,要充分认识医学人文教育的意义,要多渠道、多环节、多层面地构建医学人文实践体系。有效的医学人文教育,必需从理念树立、氛围营造、人才培养改革、实践渠道、医疗服务诸环节等多方面综合配套进行,并动员师生全员参与,全过程参与。

医学人文教育的实践探索

一要加强医学人文教育的理念引导。把医学人文教育纳入学校重点建设内容,形成医学与人文并重的办学氛围。要制定加强医学人文教育行动规划,完善深化人才培养方案。

二要积极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强医学人文学科与专业建设,调整医学人文课程建设与教学内容,改革医学人文教育教学的方法与手段。

三要把医学人文技能教育贯穿医学终身教育体系。要在医学生毕业后教育、继续教育中,通过人文医学执业技能培训,使学员们掌握以患者为中心的沟通方法,提高职业素养。

四要强化医学人文师资队伍建设。多种途径强化医学人文师资队伍建设,聘请文史哲功底深厚的临床医师到学校开设课程作专题讲座;不断加大对医学人文教师专题培训、进修;派出医学人文教师到临床教学基地的医德办公室、医务科等部门锻炼。

五要营造浓厚的校园医学人文环境。确立以文化浸润医学人文教育的大思路,营造良好的医学人文景观,通过深厚的校园文化传统熏陶学生人文情感,开展医学人文“仪式”教育,将医学人文理念渗透到校园每个环节和角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