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医药院校发展社会科学应有“四个明确”

2010-07-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安徽中医学院院长 王键 我有话说

哲学社会科学地位特殊、作用突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意义重大、使命光荣。面对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如何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重要作用,开创医药院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新局面,是党和国家的重托、人民的期盼、学界的使命。

医药院校繁荣发展哲学

社会科学,必须进行全局性、长远性的谋划与顶层设计。

明确战略使命。哲学社会科学在医学院校发挥着方向引领、智力支持、精神激励、思想开拓、决策参谋的重要作用。医药院校作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力量,应责无旁贷地自强不息,积极作为。这既是医药学科自身的使命,也是医药院校应承担的社会职能;既是医药院校内源性的发展需要,也是社会发展的外源性要求驱使。

明确战略阶段。任何发展都是在一定阶段上的发展。医药院校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必须明确医药理论发展的阶段、医药事业发展的阶段、中医院校的实力发展阶段,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创新发展的阶段。顺序这些阶段化要求,发挥自身优势,结合医药院校的传统和现实社会发展的需求,继承发扬和创新特色,保持显著性、独有性和差异性。

明确战略重点。面向未来,医学与人文的结合,医学与哲学的互动,医学与伦理的交融,医学与相关社会科学的交叉研究将为医学发展进步、为哲学社会科学丰富繁荣作出历史性贡献。医药院校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的重点是在大学精神的引领上,在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上,在学科体系的完善上,在校园文化的营造上,在战略决策的咨询上,在管理机制的运行上能得到哲学社会科学的理念启发与学科支撑。

明确战略举措。要在内外部形成重视支持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医学人文相互交融的氛围。要建立医药院校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长效机制,不断加大投入,充实专业力量,构筑交流平台,切实促进哲学社会科学的理论创新、方法创新、管理创新。

总之,医药院校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必须要有全局性、方向性、前瞻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的战略思考与战略布局,才能明确行动纲领和前进航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