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医学人文精神的建构

2010-07-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山西医科大学纪委书记 顾昭明 我有话说

医学人文精神的发展与内涵

医学人文精神由来已久。中国传统的人文精神,源于儒家的“仁爱”思想。“仁者,爱人”,尊重人的生命,尊重病人的人格,对所有的病人都应一律平等对待。

在西方,一般认为比较系统的医学伦理规范源于《希波克拉底誓言》,强调医疗行为的目的是为病人服务,这

也体现了古代医德中朴素的人文主义思想。近代医学人文精神强调要重视人的价值和生命的尊严,强调人的权利。

医学人文精神建构的原因

一是医学人道主义的性质离不开医学人文精神的指导。“医乃仁术”是医学崇善的古代中国版本。仁爱救人,不仅是中国古代医学崇尚的基本原则,也是西方古代医学人文精神的核心。没有医学人文精神指导的医学不能称之为人的医学。

二是医学出现“非人性化倾向”亟须医学人文精神的指导。医学出现的“技术化”、“市场化”、“功利化”,关键在于如何正确对待和应用技术,完全可以用医学人文精神来弥补。

三是由医学人文精神失落导致的医患关系紧张。救死扶伤本是医生的职责,但在人文精神失落的情况下,这种职业性的冷静可能慢慢会演变成人文性的冷漠。

四是医学院校人文教育现状堪忧。医学的结构就如“人”字一样,一边是技术的医学,一边是人文的医学。医学教育中存在着“专门开设人文社会科学类专业的医学院校数量较少,目前缺少通晓医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知识的人才,不少学生对人文社科类课程的重视程度不够”等医学不和谐,更显示出了构建医学人文精神的紧迫性。

医学人文精神的建构途径

一要批判地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的人文精神。医疗活动是“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事业,尤其需要人文精神。要推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俱进,融入医学的教育和实践中,用富有时代意义的人文精神去建构新的医学模式,使人文精神真正成为医学不可分离的有机组成部分。

二要借鉴国内外经验,在医院实施人文关怀。把“以病人为中心”落实在点点滴滴的小事上,最大限度地满足患方和医方的需求,让患者在身心愉悦的情况下接受治疗,提高医疗服务效果的同时也提升医院的竞争力。

三要努力改善医学院校人文教育现状。医学院校要开设人文社科类专业,培养兼具医学和人文社科类知识的人才。要提高现有医学人文教师的素质,改革教学方法和考核方法。要狠抓实践活动来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

四要在学校教育中强调生命教育。生命教育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尊重生命。哲学家康德曾经说过“没有道德的上帝是可怕的”,我们说“没有道德的白衣天使更可怕”。

五要让医务社会工作者介入医疗过程。医务社会工作可以为病人提供心理支持,包括对病人及其家属的心理辅导,开展互助小组活动;开设疾病常识讲座等教育性、自助性以及治疗性小组服务;提高社会支持网络;帮助协调医患关系等。

医学科学精神和医学人文精神互为补充,统一于医学。没有科学精神,医学技术无法进步,没有人文精神,医学就不能称之为人的医学。医学科学精神和医学人文精神就如医学的两只翅膀,只有比翼,方能齐飞,医学也才能真正发挥“除人类之疾痛,助健康之完美”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