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等中医药院校如何发展人文社科

2010-07-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安徽中医学院纪委书记 刘新跃 我有话说

“高等中医药院校如何繁荣发展人文社会科学”总的讲,9个字:即“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办”。

一、高等中医药院校为什么要发展人文社会科学

从办学的角度看,作为中医院校只有培养出既具有科学精神又具有人文精神的“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精神的人才,才能适应社会对学校

的希望和要求。

从学科发展的角度看,学科交叉是中医药学发展的动力源泉。《中国中医学本科教育标准》中就要求“独立的中医院校或者综合性大学以及医科大学中设置的中医学院(系)必须努力加强各学科之间的融合”。

从提高人才素质来看,高等中医药院校担负着培养保护生命健康的拔尖中医药人才的重任,对此类人才的合格标准评判不仅是精湛医技的掌握,更主要是要有用心、用情来操作医技的情感。

从文化传统的角度来看,中医学产生于古代,孕育于传统文化土壤,带有浓厚的思辨色彩和传统文化烙印。要保证中医医家与病家的伦理共生关系健康和谐可持续的发展,离开人文社会科学是不可想象的。

二、中医药院校是干什么的,中医药院校人文社科的现状是什么

在整个社会系统的定位中,高等中医药院校教育属于文化领域,必然突出人文的传承与创新功能;在整个高等教育的定位中,高等中医药院校教育属于特色领域,必须发挥人文的凝聚与扩散功能;在整个人文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定位中,高等中医药院校教育属于优势领域,必将彰显人文的引领与融合功能。

高等中医药院校的人文社会科学现状可以用三句话概括:一发展成就不容忽视表现在:大部分中医药院校都建立了机构,也涌现出一些优秀的研究作品,医学与人文交叉学科不断建设等等;二发展的机遇不容错过表现在:目前,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人民对中医药事业繁荣发展期待前所未有,教育部社科司又专门建立了全国医药院校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协作机制;三发展的问题不容回避表现在:如在学校顶层设计中,对人文社会科学没有充分重视,高等中医药院校发展缺乏大学文化支撑,存在定位不准、特色不明、趋同发展、盲目攀比等等的现象。

三、高等中医院校怎样发展人文社会科学

更新发展观念,提高对发展人文社科重要性的认识。作为中医院校的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从思想认识上要确立发展人文社科重要性、必要性、支撑性和服务性。

加强大学文化建设,营造有利于人文社科发展的良好校园氛围。在大学精神引领上注重医学与人文的融合,在学校环境文化营造上注重传统文化渗透与彰现,在师生行为文化的引导上注重医学伦理道德的塑造。

制定中长期规划,确立人文社科的发展战略目标。必须把人文社科发展列入学校的“十二五”发展规划中,加强顶层设计,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

突破建设重点,改革人文社科发展模式。采取重点突破,以特色求发展;精心构筑“文科与中医药融合式”的管理模式和科研机制;实行开放式的管理模式,加大国际交流合作的力度和频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