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医学与人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2010-07-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者按

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既是医药学科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医药院校承担社会责任的需要。为了进一步推进全国医药院校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2010年6月28日,由教育部社科司主办,安徽中医学院承办的首届全国医药院校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高层论坛暨医药院校社科研究协作会在安徽屯

溪举行。

会议紧紧围绕“医学与人文”这一主题,认真总结了医药院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成就,深入分析了医药院校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一步明确了医药院校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主要任务、方法、措施及未来工作思路与机制,初步达成了抓住机遇,承担责任,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医药院校哲学社会科学又好又快发展的共识。

会上,教育部社科司负责同志强调,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分析新形势,明确新任务,建立新机制,坚持创新发展理念,走出繁荣医药院校哲学社会科学的新路子。要深刻认识新医改背景下医学院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理清哲学社会科学与医学的关系及对医学发展和教育的作用,围绕“人”的问题进行理论创新、方法创新、管理创新。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医药院校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努力建设紧扣时代主题、扎根社会现实的医药院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创新体系。要抓住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颁布的历史机遇,加强医药院校哲学社会科学的规划与顶层设计。要建设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医药院校哲学社会科学教育科研队伍,积极营造活泼民主、团结奋进的外部发展氛围。

为建立全国医药院校哲学社会科学协作交流共进的机制,会议决定成立全国医药院校社科研究协会。会议通过充分酝酿讨论,一致推选安徽中医学院为会长单位,广西医科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大连医科大学、广东药学院为副会长单位,并议定第二届全国医药院校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高层论坛暨医药院校社科研究协作会于2011年下半年由广西医科大学承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